UN城中的“排污”男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德龙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1 00:01

“排污男神”心灵手巧。

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单独驻防在马里加奥E营营区,承担保护联合国民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安全任务。E营营区没有下水管道排污系统,每日都需要对营区生活废水进行清排,一部分靠自己排污车处理,另一部分由联合国排污工作人员进行排污,抽走生活废水,保证E营人员的正常生活。

沟通交流无障碍。

“401,我是A15,排污车已通过检查进入营区……”对讲机通播里每天都会传来哨兵的报告。第四批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的排污重任都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既负责自己排污车的使用和污水清理,还负责监管进入营区的联合国排污车辆和协助排污,他就是D中队上士张崇。

排污是他的日常。

排污,可想而之,可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工作,除了脏和臭,想象不到用什么词语更能贴切的形容了。在任务区365日从未间断,张崇这一干就是一年,年排污12000立方米。除了正常执勤外,每日见到他就是一顶鸭舌帽,一双胶皮手套,再就是他忙碌的背影了。

经常和外籍排污工作人员交往,张崇的口语交际从开始的手口并用,到后来和外籍工作人员交流自如,殊不知这其中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据说最不爱学习的他手机里的居然有学英语APP)。

战斗演练才是主业。

加奥任务区自警卫分队进驻以来,连续发生多次恐怖袭击。警卫分队提升戒备等级,时刻做好备战准备,除做好防汽车炸弹和曲射火器袭击之外,还要防人体炸弹袭击。警卫分队对经常进入营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拍照取证,做成小册子,让每名执勤人员熟记于心。张崇因为工作性质,和外籍工作人员接触较多,除了进行人脸特征识别外,就是观察人员异样活动行为。万一有恐怖分子控制排污车辆进去营区,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后果。其中有一次排污车辆因为人员调休,更换了司机。张崇感觉面孔生疏,马上向上级报告情况,并且阻拦车辆进入营区。和工作人员一再确认,最后还是不放心,又联系翻译和民事部门交涉,确保万无一失。为了保证大家的正常生活和安全,他一刻都不敢松懈。

祖国在我心中。

除了排污,张崇平时喜欢和人交往,走到哪里都是笑声一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更令人称赞的是,张崇身怀绝技,手工雕刻那是一绝,绝对是大师级别。每日完成执勤和排污工作后,张崇都会静下心来进行他的创作。一年里他完成了瓷器雕刻《伟人》《祖国在我心中》《维护世界和平》。其中《伟人》已被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华人收藏,张崇的手工艺品已经走向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