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声声“爸”“妈”让杨树朋的父母老泪纵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国培 康克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1 04:14

2016年7月10日,我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步战车遭遇火箭弹袭击,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壮烈牺牲。今年1月10日一大早,第20集团军某旅政治部主任鲁成军一行从中原驻地出发来到杨树朋家里,烈士的父母又听到了一声声“爸”“妈”。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我们永远是你们的亲人”》,带你感受这感人的一幕。

1月10日,第20集团军某旅政治部主任鲁成军代表部队向杨树朋烈士的家人颁发一等功奖章。孙菲菲

对杨树朋烈士的家人来说,1月10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战友们送来了部队授予杨树朋的一等功奖章,烈士的父母又听到了一声声“爸”“妈”——

“我们永远是你们的亲人”

■吴国培 康克

“叔叔、阿姨,我们来看你们了……”

1月10日一大早,第20集团军某旅政治部主任鲁成军一行,带着部队授予杨树朋烈士的一等功奖章、奖金和慰问品,从中原驻地出发赶往山东省莱芜市,来到杨树朋家里时,已临近中午。

2016年7月10日,我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步战车遭遇火箭弹袭击,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壮烈牺牲,年仅32岁。去年12月,第20集团军党委决定给杨树朋追记一等功。

杨树朋牺牲时,任维和步兵营教导员的鲁成军就在离他不到100米的地方指挥。遇袭事件后的第四天,鲁成军便让妻子胡俊玲带着儿子,从济南驱车来到杨树朋家,陪伴烈士的家人度过人生中最悲伤的几天。这之后,胡俊玲和杨树朋的妻子邹丽娜经常联系,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今天,胡俊玲随鲁成军再次来到烈士家中。刚一进门,胡俊玲和邹丽娜就紧紧相拥,俨然一家人。

睹物思人。看着闪闪发亮的军功章,杨树朋的母亲郑孝花和邹丽娜难掩悲伤,潸然泪下。郑孝花抽泣着说:“如果不是出事了,树朋现在应该回来了,一家人在一起该多好……”

“树朋的家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拉着郑孝花的手,鲁成军说:“无论什么时候,‘杨根思部队’都不会忘记树朋,不会忘记他的家人。”鲁成军和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约定,两家结为亲戚,并叮嘱妻子:“部队工作忙,我不能常来,你要多来走亲戚,多来看望他们。”

杨树朋的家人是第20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每一名官兵的牵挂。去年,杨树朋的父母到部队,“杨根思连”全连官兵和他们认了亲。

在客厅,鲁成军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播放了一段视频——这是“杨根思连”官兵准备的一份特别礼物。

画面中,“杨根思连”全连官兵齐声说:“爸、妈、嫂子,我们永远是你们可以依靠的亲人……”

听到一声声“爸”“妈”,杨树朋的父母老泪纵横。视频中,官兵们还特别唱了一首歌,送给杨树朋的儿子杨一鸣:“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要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

“远近十里八乡的,都知道老杨家出了个英雄。”杨洪成说,虽然儿子牺牲了,但家人都为他感到光荣。

“部队战友一直关心着我们,相信树朋在天堂也会安心。”邹丽娜说,今年春节,她会再去部队一趟,再看看杨树朋生活战斗过的地方。

离开杨树朋家,鲁成军一行又专门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杨树朋烈士的骨灰安放地。

“树朋,我来看你了,给你带了最美的鲜花。”在烈士的遗像前,鲁成军眼含泪水地说,去年7月,杨树朋烈士的遗体回国前,维和步兵营举行了简短的送别仪式。由于南苏丹战乱,无法准备一束像样的鲜花,战士们只好跑遍维和步兵营的营院,采了一束野生的太阳花,放在杨树朋的灵柩上。“回国后为树朋再送上一束鲜花是我的心愿。”鲁成军说。

“杨树朋为家乡争了光,照顾好他的家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返回部队前,莱芜军分区副政委秦公洪告诉我们,在组织的关怀下,邹丽娜早已有了工作,全家也搬到了市里,杨一鸣入学的问题也会得到妥善解决,烈士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