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央视专访的安保专家原先是一名维和士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燕敏 赵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6 04:12

新闻背景

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时遇袭,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牺牲,另有3人重伤、3人轻伤。11日,重伤战士杨树朋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得知这一消息,有着国际维和经历的李贤宝,当即在微信朋友圈里悼念战友,寄托哀思。他退伍9年来,从打工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成长为知名安保专家,8个月国际维和历练堪称宝贵财富,这也更让他懂得,作为国际维和士兵,牺牲奉献究竟有多伟大。

李贤宝。韩靖 摄

陆军第26集团军退伍兵李贤宝9年时间重塑一个精彩自我

从维和士兵到安保专家

■王燕敏 赵新

转身

就业之路在哪里

不等“天上掉馅饼”,安置与创业外还有第三个选项:打工

2007年12月,李贤宝带着“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四会教练员”等荣誉称号,从陆军第26集团军直属工兵团退伍返乡,回到老家安徽六安。他想象着,凭自己不凡身手与国际维和经历,谋一份好工作应该不难吧?

安置还未落实,李贤宝背起行囊,只身闯荡北京。几经周折,他找到清华大学文津国际酒店一位张姓老总。那时,酒店刚开业不久,他被推荐当了一名普通保安员。

从家乡到北京,面对这个求职结果,李贤宝猛然醒悟:过去的永不再来,靠回忆生活只能是虚幻;如果活在过去的光环里,注定不会有大作为。他告诫自己:“争取当一名优秀保安员!”

入职后的当晚,李贤宝望着潮湿、杂乱的地下室宿舍,参加国际维和时的场景一幕幕又在眼前闪现:炮弹声中,鲜活的生命瞬间灰飞烟灭;用手枪对着他的青少年,只是为了“抢劫”食品。处处危险,加上炎热的热带雨林气候,让体格健壮的他也几乎“趴下”。

经历过战火考验,还有什么苦不能吃呢!第二天,李贤宝郑重地向同事们建议:“大伙儿一起动手,先把咱们住的地方收拾干净!”七八个人忙碌了整整一天,宿舍干净了,人心里也亮堂了。

入职后第一个工作日,李贤宝至今记得:2008年8月8日。那天,他特意起了个大早,走上执勤岗位,面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他回忆说,红彤彤太阳从东方升起的那一刻,自己曾默默地在心中大喊:李贤宝,一切从今天开始!

回忆自己退伍后没等安置没创业,而是选择了打工,李贤宝坦言:“政府安置当然稳定,可稳定也能消磨一个人的锐气。创业听起来光鲜,可走向成功的路也很远。”李贤宝认为,既然自己一无创业资本二还不具备综合素质,打工又有何不可?于是,他的转身从打工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