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海玉树到维和营区,这个政委有点“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侯国荣 相双喜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08 14:34

插图:仓小宝

仲夏时节,腾格里沙漠腹地,烈日无情地炙烤着大地,享有“开山利斧”之称的第21集团军某工兵团实兵对抗演练一触即发。

“利斧行动,开始!”演练开始,尽管野战指挥车内温度高达40℃,全副武装的甘伟脸颊上爬满了晶莹的汗水,但他不为所动,目光如炬,眼睛始终紧盯指控显示屏。

“101执行!”接到“敌”设障迟滞我进攻行动的情况通报后,甘伟迅即判明情况,并将条条作战指令直接下达到各作战单元:“障碍排除队破障开路、筑城分队阻敌增援……”闻令而动,各型工程作业车、破障车、火箭扫雷车等按照作战编组,梯次向作战地域开进,霎时间茫茫戈壁铁流滚滚,卷起阵阵烟尘。

“政工干部要当指挥打仗的行家里手!”这次演练甘伟接替团长指挥,是他在全团野外驻训动员大会上立下的“军令状”,在官兵中引起了不小轰动。

“平时怎么练,要看政委的!”官兵私下里都说,政委敢于当着全团官兵的面撂“硬话”,我们绝对信服。官兵信服源自于高度认可,翻开甘伟的个人履历就两个字——硬气:任团政委6年来,先后荣获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双料冠军”,5次带部队圆满完成玉树、岷县抗震救灾、刚果(金)国际维和任务;个人先后3次荣立二等功、5次荣立三等功……

“说话硬气,能力硬气,作风硬气。”官兵的信服,不光是对甘伟人格魅力和能力素质的肯定,更是对他一以贯之“当先锋打头阵”务实作风的最高褒奖。

那年青海玉树地震,甘伟在救灾一线走马上任,担任团政委。首次在全团官兵面前亮相,甘伟就撂下“硬话”:“从今天起,由我担任党员突击队队长,怎么干向我看!”一句“怎么干向我看”在党员队伍中瞬时“引爆”,也给连续奋战1个多月、已经身心俱疲的官兵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话落地,见行动。第二天,甘伟就带着机关党员突击队出现在施工一线,爆破危房、清理废物,这些苦活累活带头抢着干,慢慢地佩戴党员突击队红袖标的身影多了起来,成为救灾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在甘伟的带动下,全团官兵士气高涨,接连完成了拆除危房、疏通道路、重建学校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被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联合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然而,正当部队接到回撤的命令时,甘伟却病倒了:感冒引发高原急性肺水肿。病来如山倒,昏迷不醒的甘伟被紧急送往驻地医院抢救。“与其说是病倒了,还不如说是累垮了。”经过专家会诊,大家连连感叹:在高原3个月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还要执行高强度任务,就是铁打的身体也受不了啊。

急救脱险后,甘伟被转诊到总部医院继续治疗。8月8日,正在接受治疗的他得知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部队在哪里?什么时候出发?”心急如焚的甘伟第一时间拨通了团作战值班室电话。得知确切消息后,他主动找到主治医生要求出院。“不行,你的身体还没有彻底恢复!”“大夫,我要到救灾一线去,全团官兵都上去了,作为团政委,我在医院里躺着像什么话!?”

甘伟再三请求大夫,可大夫就是不同意。他悄悄地收拾好了行囊,主动向上级领导请战,经过一名领导反复打电话做工作,给他下了继续休养的“死命令”,才硬是把甘伟拉住了,而他的事迹很快在医院传为佳话。

“能不能处处‘当先锋打头阵’,是对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最好检验。”甘伟时时提醒自己,并以此作为自己统班子带部队身体力行的不二法则。

去年底,甘伟率中国工兵分队赴刚果(金)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当时,刚果(金)国内冲突加剧,交战地点距中方主营区很近,晚上都能听到零星的枪炮声。

抵达刚果(金)的第二天,甘伟就组织召开临时党委会。“越是远离组织监督、情况特殊,越要严格管理要求,尤其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请大家监督我!”会上,甘伟的话掷地有声,并明确“领导干部每月轮流站哨2次,每周定时睡兵铺,每天最后一个打饭”等10条“铁规矩”。

说到做到,甘伟带头执勤站哨、睡兵铺,雷打不动地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不久后,1名常委违反规定不按时出操,被甘伟点名批评。“每次看到政委和我们一块儿站哨,最后一个打饭,虽然这里生活条件艰苦,还时不时有危险,但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士官高亚鹏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官兵的心声。

刚果(金)属于热带雨林和热带草原气候,平均地表温度大都在35摄氏度以上。刚到任务区1个月,没想到恶劣的天气就给甘伟出了一道难题:距主营区300多公里的罗马尼亚先遣分队发电机发生故障,整个分队断电断炊。

适逢雨季的刚果(金)阴雨连绵,通往分队营区路远难行,临近山区的路边时不时有山洪泥石流,有的路段被水冲毁,积水都能没过腰际。“雨再大,路再难,也决不能让官兵摸黑啃干粮!”经过研究,甘伟拍板决定,自己亲自带着维修分队和几名医护人员去“送光明”。

途中,行至一段积水路时,载重2.4吨的运输车陷进泥坑“趴了窝”。官兵们有的在轮胎底下垫木头,有的在泥坑里放石头,甘伟跳下指挥车,用钢丝绳把运输车牢牢拖在指挥车上,并带头跳进泥坑推车。“一二、一二……”随着整齐的号子声,运输车被成功推了出来,而此时的甘伟早已成了泥人。等他们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深夜,分队营区官兵们列队欢迎,人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维和期间,甘伟带队圆满完成了通道修筑、桥梁架设、涵洞修复等23项工程任务,赢得联合国总部以及任务区友军的高度赞誉。联刚维稳团司令科鲁兹中将评价说:“中国维和军人组织性、纪律性、遂行作战工程保障任务堪称任务区部队楷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