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没想到!一堂“瘦身”的教育课竟然“火”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张子庚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01 06:23:49

陆军某旅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瘦身”的精品课“火”了

■陆栋钰 张子庚

陆军某旅装步十连指导员胡苏宁没有想到,自己讲授的一堂“瘦身”的教育课竟然“火”了——在该旅开展的教育质量问卷调查中,胡苏宁这堂课官兵好评度位列全旅第一。

不同于胡苏宁意外的惊喜,问卷调查结果让该旅宣传科科长张炳霖陷入沉思:此次专题教育针对下一步大项演训任务展开,政治教员大多选用或参考了旅里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提供的精品课,在授课过程中,有的官兵认为课程内容丰富、贴近实际,也有人感到授课照本宣科、不接地气。

都是精品课,官兵评价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带着疑问,张炳霖深入营连展开了针对性调研。胡苏宁讲授的这堂课,引起了张炳霖的关注。

专题教育展开前,胡苏宁与其他教员一样,从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挑选了一堂精品课。教案、课件、多媒体等素材一应俱全。

然而,修订教案时,胡苏宁的眉头越皱越紧——此次专题教育的目的是确保官兵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演训任务,帮助官兵特别是新兵克服紧张、畏难等情绪。“云平台”上下载的精品课,虽然也有“担负重大任务,发扬战斗精神”的相关内容,但关于如何克服紧张情绪等内容明显偏少,如果授课照本宣科,教育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思考再三,胡苏宁决定给这堂精品课“瘦身”:将不符合连队实际情况的内容砍掉,增加讨论交流环节。同时,胡苏宁计划邀请几名战士代表上台发言,让“新兵谈困惑,尖子讲方法,老兵给大家稳心神”。

授课展开,课堂气氛超乎胡苏宁预料。“第一次面对重大任务,心里有点七上八下,很想为连队增光添彩,又怕自己能力不够……”新兵代表杨红楷的发言引发强烈共鸣,不少新战友或走上讲台,或原地起立,纷纷讲述自己的烦恼和困惑。

抢着发言的人数远超授课计划,胡苏宁没有打断。他嘱咐接下来准备登台的训练尖子杨顺和老兵陈仁国及时做好记录,以便轮到自己发言时能针对性回应大家的关切。

轮到杨顺和陈仁国登台了。两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对新兵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详细解答。针对即将展开的大项演训任务,他们重点分享了自己面对重大任务时,如何调整心态沉着应对的经验体会。

“听了两位老兵的发言,我心里踏实了许多。”课后,杨红楷在问卷上写下自己的体会。

剖析胡苏宁这堂“瘦身”的高分课,张炳霖找准了问题所在:教育备课时,有的政治教员会像胡苏宁一样根据单位实际修改完善教案,也有人因时间紧张等原因,将现成的精品课拿来就用。

此前,该旅为推进教育创新,强化资源共享,采取技术手段搭建起思想政治教育“云平台”,及时上传授课视频和优秀教案等教育资源,形成涵盖教案、课件等内容的教育资源库。“丰富的资源让教育更加便捷高效的同时,也使一些政治干部产生了惰性,失去了探索创新的动力。”调研结束后,张炳霖将结论写入报告。

“思想政治教育要高度警惕‘拿来主义’。”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分析感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不仅要强化资源共享,更要突出理念共享、“金点子”共享,确保教育课因人而异、因事制宜。

为此,该旅对“云平台”精品课的分享机制进行了改进和调整:增加授课人的创新案例和心得体会,让大家在共享资源的同时注重分享自己的设计思路和授课理念。同时,他们还将教案创新与授课实效作为“双争”量化评比的重要参考项,激发基层政治干部改进创新精品课的积极性、主动性。

近日,在一场实战化机动演练中,该旅装步十连官兵表现抢眼。看着演训场上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张炳霖感慨地说:“教育只有根据单位和官兵实际情况展开,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