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米古边防连7位老兵最后一次踏上巡逻路:边关,难说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俊 陈长宏 何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31 07:26:12

退伍季,别离时。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米古边防连7位老兵最后一次踏上巡逻路——

边关,难说再见

■张俊 陈长宏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何勇

迎着清晨霞光,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米古边防连巡逻队,向距离连队最远的巡逻点位进发。和往常不同,此次巡逻队伍中有7名即将离队的老兵,这将是他们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巡逻。

这条巡逻路单程65公里,且崎岖不平,官兵往返一次需徒步7天6夜。途中要翻越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穿越近20公里长的沼泽地。

巡逻车辆驶出营区,开上正在修建的边防公路。“十几年来,边关的变化天翻地覆,但我始终忘不了曾经艰苦的戍边岁月。”已在高原服役16年的范文进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巡逻时的场景感慨不已:“那时通往点位的是一条不能通车的羊肠小道,我们负重走在布满碎石的道路上,就如走在针毡上。不仅如此,还需要时刻提防滑坡、泥石流……”思绪拉回现实,透过车窗,望着公路两旁忙碌的工人和机械,范文进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巡逻车行驶至道路尽头。官兵们经过短暂休息调整,开始徒步巡逻。行进中,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新兵高卓突然腿部抽筋,表情痛苦。老兵嘎松迅速上前查看,帮其拉伸、揉搓,待症状缓解后,一把背起高卓的背囊。高卓试图抢过来,嘎松推开他的手说道:“这是最后一次照顾你,以后的路就要靠你自己走了。”说罢,头也不回地融入巡逻队伍中。

中午时分,巡逻队员在一条湍急的小河前整齐列队。连长王奉高声呼唤12年前牺牲在此的战友王恩银的名字,大家集体答“到”。官兵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祭奠与缅怀。而后,7名老兵面向小河旁一座用碎石堆砌而成的墓碑,庄严敬礼并郑重告别:“老班长,我们马上就要退役了。但请您放心,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为军旗增辉、为部队争光。”

过冰河、穿密林……经过4天的艰苦跋涉,巡逻分队顺利抵达此次巡逻的目的地。老兵孙子五合、伍杰和张尧仔细清理点位的每一个角落,而后开始一笔一画地描红界碑。

描红结束,老兵们展开国旗,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群山之间,嘹亮的誓言响彻云霄。

返营途中,老兵嘎松带领战友唱起巡逻路上唱了无数遍的歌曲:“汗湿了军装,也湿了我心房,我用无悔的忠诚为祖国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