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过来人"现身说法,"隔空对话"助力新排长走好"官之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沈业宏、付自杰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4 07:06:46

编者按

每名干部在其成长过程中,可能都有过这样的迷茫与不安:来到新环境、履职新岗位,如何快速融入?如何尽快找准角色定位?如何克服困难、战胜挑战,胜任本职、得到认可?

今年刚入职的新排长,有的已经结束培训进入岗位,有的即将结束培训开始工作。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搭建起沟通平台,一边是两位新排长说出内心困惑;一边是两位“过来人”现身说法,指点迷津。希望这次“隔空对话”,能够帮助新排长调整心态、厘清思路,走好“官之初”,同时对广大履新的年轻干部有所裨益。

踢开“头三脚”,不可太着急

■第75集团军某旅坦克四连指导员  杨长明

急于出成绩,我该怎么办?

结束新排长集训,来到连队已有一个多月,但我还没有站稳脚跟、做出成绩。

起初,无论什么工作任务,我都踊跃参加,不怕任何困难,积极地表现自己,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第一次组织战术训练,前一天精心谋划,第二天脑袋空空;毛遂自荐参加体能比武,本想露一手,不承想出了丑……不经意间,我已经给大家留下了办事莽撞的印象,甚至有人评价我“经验不足热情高、情况不明决心大”。

得不到战友认可,打不开工作局面,就不能真正融入集体。这让我更加急于扭转形象,但越着急越容易出纰漏;越出纰漏越不敢放开手脚,仿佛进入了恶性循环。看着身边同批入职的新排长一个个进入角色、渐入佳境,我的压力更大了。我到底应该怎么办?

——新排长 唐 兴

经过数年军校学习,新排长们怀揣满腔热情来到基层部队,希望尽快踢开“头三脚”、烧旺“三把火”,得到领导和战友的认可,在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

但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基层是一本“无字书”,如果空有一腔热情,没有摸清情况、找准发力方向,就贸然开展工作,结果往往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白白消耗干事激情。

我们连一排排长刘鑫的成长经历可以给新排长们以借鉴。他来自基层,通过战士考学成长为一名排长,个人能力素质较强。

刚任排长时,刘鑫干劲十足,干工作、出任务总是冲锋在前。记得我交给他的第一项任务是清理驻训场排水沟。面对臭气熏天的满沟污水,他二话没说,脱掉鞋袜、挽起裤腿就跳了下去。战士们也纷纷效仿,最终高标准完成清理任务。

然而,好景不长,陆续有战士向我抱怨,刘鑫抓工作太急于求成了。就拿体能训练来说,因为分配的新兵较多,每次连队组织体能测试,一排总是成绩垫底。作为排长,刘鑫十分着急,到了休息时间就拉着体能较差的战士加练。不料一段时间后,有的战士出现伤病,反而导致成绩下滑。

有时上级部署任务的通知刚下达,工作要求和标准还未理解清楚,刘鑫便火急火燎地带着排里战士干,结果完成情况不符合上级要求,只得返工。

其实,对于战士们存在的负面情绪,刘鑫也有所察觉。一天夜里,他主动找我谈心,反映一段时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还说因为部分战士不听指挥、消极怠工,已经影响了排里工作开展。

正好借此机会,我向刘鑫转达部分战士的真实想法,并分享了自己当排长时的经验,让他知道:工作出成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年轻干部,在对基层情况了解掌握还不够深入时,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只会屡屡碰壁,最后失望大于期望。

经过谈心,刘鑫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他太想早点得到上级认可,因此在工作中操之过急,忽略了排里战士的感受和承受力。调整好心态后,他将精力更多地放在熟悉班排情况上,不仅主动向营连主官请教带兵方法、管理经验,还经常与班长骨干商讨工作训练安排。一段时间后,他整个人变得更加自信而沉稳,成长进步很快。

其实,履新之初想要出成绩,是有上进心的表现,这点值得肯定。但也要知道,有时步子迈得太急并不好,行稳才能致远。目标应当高远,行动要脚踏实地。对于新排长来说,在“官之初”要注重打牢基础,将一时激情转变为长久的动力。而这个过程可能耗时长、见效慢,但厚积薄发,后劲十足。总之,要想踢开“头三脚”,不可太着急。

(沈业宏、付自杰整理)

遭遇“拦路虎”,不妨勇敢些

■第80集团军某旅高炮连排长  冯文星

接连遭挫折,心态咋调整?

参加新排长集训前,我已在连队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是屡屡碰壁、频频出错,一度让我丧失了信心和勇气。

刚到连队不久,排里战士想和我比试装备操作。因为我学的专业和连队主战装备不一致,只能硬着头皮拒绝,错失了展示实力、树立威信的机会,也失去了专业上的话语权。不仅如此,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我下错口令闹了笑话;营里组织建制连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我拖了连队后腿。自此,我变得畏手畏脚,害怕出错。

如今,集训即将结束,我将回到连队。虽然这段时间学到了不少知识和带兵方法,但我总觉得自己离胜任排长岗位还有很大差距。不只是我,一些新排长都对接下来的任职感到紧张和迷茫,害怕干不好,被打上“不合格”的标签。我们应该怎么办?

——新排长 王乙伦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在下连之初也曾遭遇“拦路虎”。成长之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每一次战胜考验与挫折都是一次收获。如何及时调整心态,吸取经验教训,继续向着目标前进,才是新排长最需解决的问题。

刚来连队不久,连长安排我负责装备的数码喷涂任务。虽然此前未接触过类似工作,但为了第一次亮相就能出彩,我连夜研究操作方案和人员分工。然而到了实施阶段,我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擅长调制漆料的二班班长李传冲,被安排为清洗除锈组负责人;对漆料过敏的下士王志明,却站在了喷涂一线……由于事先我对骨干情况不够了解,导致人员分工非常不合理,操作现场乱作一团,工作效率很低。虽然最后完成了任务,但我们连因为进度缓慢和完成质量不高,受到营领导批评。

“第一次承担任务就完成得如此糟糕,我以后还怎么开展工作?”我深受打击,不仅感觉排里战士看我的眼神多了几分怀疑,也让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质疑,甚至萌生了“不干就不会暴露短板”的消极想法。

此后一段时间,面对工作任务,我能躲就躲、能让就让——指导员安排我带领骨干设计荣誉墙,我让班长“挑大梁”;连长安排我组织排战术演练,我以身体不适为借口推托……时间一长,我变得患得患失,甚至遇到机会和挑战会下意识逃避。

“和你同一批入职的排长,原本能力素质不如你的,现在已经把你甩在了后头……”我的状态引起了指导员的关注。

在了解我的内心想法后,指导员对我说:作为一名排长,如果不能担起责任,如何能带领班排建设得更好?这点小挫折不应该成为自暴自弃的理由。见任务就躲、遇工作就让,看似是在规避失败风险,实则是主动放弃了成长进步的机会。

一语点醒梦中人。回想自己的表现,我羞愧极了。我开始试着调整工作状态,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并将注意力放在弥补差距上——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干部骨干请教,平时多琢磨、多思考;每次工作任务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虽然还会遇到坎坷,但每一次我都把“拦路虎”当作“垫脚石”,增加军旅的厚度。

排长是干部队伍的排尾,反过来看,也是干部成长的排头。“官之初”难免遇到磕绊,理想和现实之间必然存在落差,因此茫然、失落也再正常不过。没有谁是天生的带兵人,如果一遇到挫折就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只会让差距越拉越大。只有鼓起勇气、振奋精神,正视失败与考验,才能不断砥砺前行、成长成才。

(姜 帅、周万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