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照搬机关的经验不灵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5 06:55:06

照搬机关的经验不灵了

■第73集团军某旅代理指导员 何仕伟

前不久,我临时受命从机关助理员岗位调整到榴炮三连代理指导员。突然来到新的岗位,我还是显得有点准备不足,一时不知从哪里打开突破口。

一次饭后散步,连队驾驶员刘超向我吐露了最近的烦心事。原来,他前段时间配了一副眼镜,却因不熟悉报销流程,跑了好几趟机关都没办成。正好这块业务我比较了解,于是我安排文书准备相关材料后,又联系到机关负责办理人员,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不愧是机关来的,我跑了好几天没办成的事,指导员一下子就给解决了!”事后,我偶然听到刘超跟其他战友聊天,心里不免乐滋滋的。

受到这件事的启发,我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何不发挥长处,把机关工作经验用到基层,以便更快打开局面呢?

于是,我很快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看到连队汇报、安排工作不“正规”,就建议效仿机关建立交班制度,干部骨干隔三岔五碰头,讲评部署工作;担心文书值班漏事、误事,要求使用电话登记本,记录每一个来电内容,并及时向连队主官呈阅;听说连队新闻报道力量弱,照葫芦画瓢模仿机关报道组,要求每天加班写稿……

可没想到一段时间后,事情并没有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刚开始交班还有事说,后来逐渐成了应付,大伙大眼瞪小眼,不知道说啥;文书每天往我这跑好几趟,可电话记录本上大多是诸如找人、核实信息这样的琐事;报道员一开始还精神振奋,可架不住每天加班写稿,后续乏力……

机关的“经验做法”为啥失灵了?正当我苦恼之际,一天晚上,连长蒋凯主动找上门来。“指导员,我想和你交流一下带部队的思路方法。”寒暄几句后,他看出了我的窘迫,便坐下来直奔主题,“你有没有想过,有些方法在机关行得通,在基层不一定管用。连队更多的是要直接落实的具体事,安排、布置工作可以用更灵活的方式;连队报道员也都是兼职,白天参加教育训练,晚上还要加班写稿,时间一长,谁也受不了……”

那晚,连长与我聊了很久,他虽然没有直接否定我的做法,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万能的经验,只有符合客观实际的做法。要想更好发挥自身所长,首先得融入连队、了解基层。

打那之后,每次政治教育,我都精心准备;每次军事训练,我都带头参加;每次安排工作,我都事先掌握好实际情况……渐渐地,我拉近了和战士们的距离,对连队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在连务会上提出的几条建议都得到了骨干们的一致认可。

上周,我牵头负责全营弹药运输与装载。这一次,我没有“先入为主”,而是在详细讲解此项任务的标准及要求后,与大家一起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听到营领导的肯定,看着战士们信任的目光,我的心里暖暖的。

(王梦圆、李 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