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被推荐为表彰对象却婉言拒绝,这名战士为啥不愿参评标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天靖 梁晨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07 08:23:40

这名战士为啥不愿参评标兵

■陈天靖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梁 晨

阳春三月,西部边陲绿意初现。新疆军区某团二营火力连课堂上,战士郭哲豪一脸自信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火炮操作技巧,赢得热烈掌声。由于表现突出,他刚被团里评为“训练标兵”。

说起这次“训练标兵”的评选经历,该团合成二营营长杨汉庭还颇有感慨。前段时间,为激发官兵训练热情,该团决定表彰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训练标兵”,没想到因此引发了一场风波。

“连长,我觉得自己的事迹不突出,能不能换人?”当得知自己被推荐为表彰对象时,战士郭哲豪不但不领情,还婉言拒绝。郭哲豪坦言,评选标兵需要提供1500字的文字材料、5分钟介绍个人事迹的短视频,他实在拿不出来。

得知此事,该团领导感到这不是件小事,当即责成相关部门到一线调查情况,发现不少官兵也有同样的烦恼,他们反映评选表彰等活动附带的负担过重。为此,团领导决定给荣誉减负,评选标兵不看事迹字数、视频长度,只看成绩硬度,树立靠实绩立身进步的鲜明导向。

该团党委以此为契机,瞄准为基层减负展开摸排调研,大力清理整治影响战斗力生成的一系列问题,引导机关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开展工作,纠治土规定土政策,确保一切工作围绕备战打仗展开。

笔者看到,在该团营区道路两旁的灯箱上,新晋“训练标兵”成了闪亮名片。这些先进个人,已成为全团组训施教以及新装备训练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