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康西瓦烈士陵园内,这场特殊的仪式让人动容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郑强龙 陶佳乐 张启钧 王浩宇 薛三伟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06 11:01:51

清明节前夕,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官兵,利用任务间隙,前往海拔4280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用一场特殊的仪式,缅怀守卫边关、为国捐躯的百余位革命先烈。

常年征战昆仑的汽车兵,每年都会前来“探望”长眠于此的先辈英烈,几十年来,这些自发形成的习惯在汽车兵之间薪火相传,成为一条不成文、却人人都遵守的铁规!

康西瓦烈士陵园没有参松翠柏,没有绿草鲜花,陪伴烈士们的只有雪山戈壁,飞沙走石。烈士们活着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牺牲了依然坚守在这片献出生命的土地。

这个春天,高原汽车兵不但在康西瓦“栽”下两株“长青树”,清明节来临之际,官兵们还让每座烈士的墓碑前“开满了鲜花”。

烈士长眠,石碑无声。因种种原因,有些烈士亲属不能前来祭拜。与烈士相同籍贯的汽车兵,就抚摸着墓碑,用家乡话陪烈士“交谈”,把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传递给长眠于此的烈士们,把故乡的温暖带到了这片高寒之地。

誓死保卫祖国,这些长眠在雪域昆仑的英烈们,时刻激励着戍边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