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营营互考”考核机制推动战法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瑞智、宗旭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2 10:56:41

第83集团军某旅优化考核机制

“营营互考”推动战法创新

解放军报讯 胡瑞智、宗旭阳报道:战车飞驰,恰逢卫星过境;占领阵地,遭“敌”突袭;激战正酣,又遇电磁干扰……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训练考核,让受考单位颇有压力的是,考官是与自家装备相同、建制相当的兄弟营连主官和专业骨干。

据了解,该旅打破以往训练考核“一张考卷考到底”的老套路,特意抽组对受考单位知根知底的同建制营连主官和专业骨干担任考官。由于考官通晓操作难点、了解训练弱项、掌握装备性能,可以为受考单位有针对性地设置考题和环境,让受考单位在难局困局中突破自身局限、锤炼实战本领。

通过开展“营营互考”,逼着官兵改进战法训法,争取战场主动。考核场上,两个导弹营官兵针锋相对:考官针对考核地域难隐蔽、电磁信号难捕捉等实际,进一步设置减员条件下战斗发射、电磁干扰下极限射击等难题,逼着受考单位利用新型器材和创新成果,灵活调整战术战法,逐一破局,赢得战机。

一场考核,多方受益。一轮考核结束,机关、考官、受考官兵齐聚一堂,共同围绕考核中暴露的难题弱项进行讨论交流,修订整改措施,研究探索新的战法。而后双方互换角色,展开下一轮考核,对这些新措施、新战法进行再研究、再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