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历过这些,他对指导员岗位的理解越来越深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 磊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19 10:45:57

“老张,我要向你道歉”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摩步二营火力连指导员 刘 磊

“老张,你再传授给我几招呗……”上周末,我同连队上一任指导员张霄通话,顺便向他请教带兵的经验方法。直到挂断电话,我酝酿了很久的一句“对不起”,始终没能说出口。

转任连队指导员之前,我是连长,张霄是指导员。在日常生活中,我俩相处融洽,但在连队具体事务上,我对他负责的工作不太感冒。

去年的一次迫击炮专业比武,我们连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事后,我向旅首长汇报,说的都是自己在备战期间如何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如何带领官兵刻苦训练,只字未提指导员的付出。因为当时在我看来,这次成绩的取得都是我和官兵们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的,指导员不过是做做思想政治工作、搞搞训练动员而已,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不仅如此,自那以后很长时间里,我的眼睛只盯在连队日常制度是否落实、训练是否过硬、管理是否严格等情况上,而官兵思想是否统一、士气是否高昂、安全是否托底等问题,则常常被我忽略。直到张霄转业,我转岗担任指导员,我才逐渐意识到指导员的工作到底有多重要。

旅里要举办运动会,我们连训练成绩一贯拔尖,自然积极响应。新连长寇晓宇刚上任不久,作为老连长,我便滔滔不绝地向他讲述连队曾经的“夺冠史”。听完后,连长热血沸腾,积极备战,不仅训练场上率先垂范,休息时间还主动带着战士们加练。

令我们没想到的是,不到半个月时间,备战之路便出现了阻碍——“连队主官心气也太高了,总不能回回拿第一吧。”“每天除了训练就是训练,不注重劳逸结合,大家快绷不住了……”官兵们抱怨越来越多,训练热情也大不如前。

眼看运动会开幕将近,连队官兵仍不在状态,我有点急了。这时,我想到了张霄,以前连队参加比武,只要有他在,战士们的士气总是很高涨。他到底用的啥方法?喊的啥口号?满怀着希望与好奇,我拨通了张霄的电话。

“都说‘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其实也需要‘育兵千日’。战士们长时间处于紧张的训练状态,不仅身体疲惫,心理也容易倦怠,这时候就需要指导员及时靠上去做思想工作,给予他们关心和鼓励……”听着张霄的话,我不禁反思自己:我这个指导员是多么不称职啊。

放下电话,我仔细琢磨记在本子上的这些“经验之谈”,开始投入实践。“吃饭看胃口,睡觉看快慢,说话看口气,来电看表情,消费看变化……”按照他教的方法,我及时捕捉到官兵们的思想变化,把一人一事的经常性思想工作做得有模有样。此外,我还带着连队摄影骨干给每个人拍摄训练照片并张贴出来,记录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慢慢地,抱怨声越来越少,我又看到了官兵们生龙活虎的样子。

运动会上,官兵们全力拼搏,纷纷登台领奖。而我内心却被一种愧疚情绪笼罩着:随着工作步入正轨,我对指导员这个岗位的理解越来越深,意识到自己之前对张霄的支持实在太少了。

我本想在电话里对他说声“对不起”,可话到嘴边却说不出口……我把自己这段心路历程记录下来,希望借报纸一角,对张霄说:“老张,我要向你道歉。”同时,也提醒战友们别重蹈我的覆辙。

(王凯、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梦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