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份暖心“套餐”,助力新兵度过“第二适应期”

来源:国防在线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04 10:10:42

高原寒风冬意浓,热情似火暖人心。第77集团军某旅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赴高原战位,如何快速融入新集体?莫慌!一份暖心“套餐”让初上高原的新兵有了“回家”的感觉,从而更好地度过“第二适应期”。

欢迎——锣鼓声声喜迎新

“喜迎新战友、雪域创辉煌”“跨入劲旅门、就是劲旅人”,一条条欢迎新兵的横幅在接兵车上格外耀眼。刚入营,迎面而来的是热烈的掌声、锣鼓声,老兵们夹道欢迎,迅即让新战友们忘却了远途的劳顿和疲惫。

同时,该旅还在新兵营房上设置欢迎条幅,别出心裁地制作黑板报,利用营区广播为新兵播放旅史简介、高原防病知识和当地风土人情,心贴心化解新战友初上高原可能带来的焦虑和不适。

欢迎新战友入营。

新战友走进营区。

迎接新战友展板集。

暖胃——吃饱肚子不想家

“快让新战友来尝尝咱们炊事班的手艺。”炊事班王班长一直跑前忙后为新兵准备美味佳肴,“多吃点啊,一定要吃饱……”班长的关怀让新战友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据现场了解,炊事班还针对今年不同地域新兵的特点,配齐配强炊事员,尽量满足大家的口味,让初上高原的新兵吃在口中,暖在心里。

有序排队用餐。

入营第一餐。

谈心——打开心窗解心结

稍作休息,班长就和新兵拉起了家常,掌握新兵初上高原的思想动态,为新兵打开“心窗”,解开“心结”,让战友情、官兵爱如春风化雨般真正滋润新兵的心田。

“妈,您放心吧,我已经来到单位了,军营生活的很好,这几天温度低,您多注意身体……”新兵付天恒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报平安。

班长组织集体谈心。

个别谈心。

视频电话报平安。

使命——接过钢枪赴战位

“赵利英!”“到!”

“现授予你XX式自动步枪。”

“你是否愿意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他?”

“我愿意!”

授枪,是战士的“成人礼”,更是吹响出征的号角。列兵接过钢枪,随即奔赴“战场”,展开新一轮的淬火历练。

授枪仪式。

新战友接过钢枪。

向连旗敬礼。

传承——红色文化润心间

走进荣誉室,一股红色文化的气息扑鼻而来,一面面荣誉旌旗、一段段英勇事迹、一幕幕热血场景,让新战友们“沐浴”在精神氧餐之中。

该旅第47任庞国兴班班长郭孟带领新战友在连旗下庄严宣誓,他们表示:“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建功军营。”

“就是要让新战友在刚入营就学旅史,唱旅歌,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他们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该旅领导介绍,参观旅史长廊,增强新战友荣誉感和归属感。

参观荣誉室。

庞国兴连入连宣誓。

班长郭孟为新战友讲连史。

苦地方、累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新兵肖小月想起了曾驻守在边防的爷爷对他的殷殷嘱托,他暗下决心:“我现在是一名军人,一定要向爷爷那样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立志扎根高原、建功高原!”

(国防在线·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