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5℃,鏖战林海雪原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于德新、雷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2-30 16:08:12

近日

北疆腹地气温降至-25℃

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挺进雪原

越冰河、闯林海

拉开了冬季适应性训练帷幕

队伍行进伊始,指挥所便接到命令:5小时内完成某一线封控部署任务。指挥员李春光打开电子屏幕,上面山川河流、地质概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在依据数字地图详细分析作战地域的地形地貌后,他将一份百余字的作战文书发至各分队…… 

地面,有效应对小股敌特袭扰堵截;空间,灵活躲开敌卫星侦察监视;途中,成功规避敌电磁干扰欺骗……演练一路,敌情如影随形,逼着官兵们绞尽脑汁创新战法、研练对策,增强实战能力。 

中午时分,部队突然接到“敌机来袭”战情,部队就近就便隐蔽,人员装备快速开进一旁山林,经过巧妙伪装,很快与之融为一体。谁知,这边情况刚结束,某型野战救护车却突然遭“敌”打击严重受损。指挥员随即命令修理工赶赴现场实施抢修。几分钟后,险情得到排除,部队继续前行。 

下午,指挥所下达命令:发现入侵之“敌”,准备火力拦阻打击,迅速构筑炮阵地。在冻土层构筑工事是个难题。紧要关头,上级派来3名曾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干部,帮助分队修筑工事。 

傍晚时分,指挥所再次下令:“敌”侦察机临空,所有通信设备关闭,做好打击准备。刹那间,各级之间的数十台指挥电台全部关闭,指挥员迅速利用传统指挥方式摆兵布阵,完成战斗准备。 

行军途中,部队协同指挥、技术支援、后勤保障相互穿插、融为一体。据旅领导介绍,这次演练设置了机动、对抗、破袭等多个课目,有效提升了部队严寒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