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热食供应让高原官兵暖胃更暖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仁伟、孙兴维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2-24 08:26:03

补充单兵自热食品 配备高原保温器材 革新热食保障技术

热食供应让高原官兵暖胃更暖心

寒冬时节,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在巡逻途中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姬文志摄

解放军报讯 杨仁伟、记者孙兴维报道:“凛冽寒风中,热腾腾的揪片子,就着泡饼和卤肉,汤汤水水,吃得真爽快!”12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边防连中士盛波和战友们在高原巡逻途中吃上热食午饭,幸福感油然而生。针对高原边防一线部队热食供应难题,军委有关部门指导一线部队采取补充单兵自热食品、配备高原保温器材、革新热食保障技术等多种方式,保障高原官兵热食持续供应。

为丰富热食供应的食材,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明确高原部队主副食品供应范围,规定生鲜副食冬储冬备不少于12个品种,并将优质远洋海产品罐头纳入高原主副食品采购目录。针对驻高原高寒地区部队官兵能量消耗大、水分流失多等问题,有关部门组织军地科研机构和食品企业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高原寒区专用单兵战斗口粮、自热食品以及脱水蔬菜、冻干汤料。单兵自热食品采用高温灭菌保鲜新技术,精选牛肉、菌菇等低脂肪、优质蛋白食材,增加姜蜜、谷物棒等食品。同时,改善包装和加热技术,在海拔3000米以上、气温-30℃以下的高原高寒地区,保证官兵能够快速有效加热食品。

加大高原保温器材保障力度,推进热食保障技术攻关。有关部门按需为高原部队及时补充高原野战给养器材和保温器材,改善食品保温和加工手段;指导有关单位与地方政府建立副食品应急筹措保障基地和物流配送体系,为部队实施定点补给;组织专家赴高原一线部队,革新高原高寒热食保障技术,试用新研制的饮食装备器材电控柴油燃烧器,解决高原饮食加热效率不高、食品复热难、燃烧器操作复杂等问题。

边关冷,保障暖。某边防团四级军士长张震说:“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山尖尖,面条吸溜到肚里,胃里暖暖的,身上热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