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草原定制”版体能训练来啦!官兵:比在营区里有意思多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封 昊  慕佩洲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1 07:03:53

体能训练有了“草原定制”

■封 昊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慕佩洲

塞北深秋,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蓝军营结束了下午的战术训练后,该营某连连长贾永超组织大家因地制宜开展体能训练。“今天的训练课目是越野训练,目标友谊山高地,冲锋!”话音刚落,战士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向高地冲了上去。

作为一支专业蓝军队伍,该营每年都要参与保障数场实兵演习活动,在日常训练中,体能训练时间很容易受到实兵演习活动的冲击与影响。

“按以往的训练模式,我们从演训场编队带回营区,距离较远,换身衣服再带到训练场,一趟流程下来,体能训练还没开始,天就黑了。”一次该营某连的连务会上,战士陈宝成的话让营长房文凯陷入了沉思。

近两年,为了更好地强化官兵体能素质,该营先后在营区内开设了健身房以及田径场等体能训练场地。但是场地建设好了,官兵在营区训练的时间却难以保证。如何在空间与时间上找到平衡点,成了体能训练质效能否提升的关键。

“战术训练的演习场上就有高地和道路,不就是现成的体能训练场吗?为何拘泥于‘拉单杠、绕圈跑’呢?”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草原,房文凯灵机一动,对体能训练有了新的思路。

于是,一场“草原定制”版体能训练,迅速在该营操练起来。每日战术训练后,该营官兵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直接转入到体能训练中去,利用每天跟自己摸爬滚打的高地、土坑进行障碍训练;利用场区路组织长跑耐力训练;利用草地、土堆进行越野训练;利用三角锥搬运进行力量训练……

“在草原上练体能比在营区里有意思多了,不仅合理利用了时间,还增加了趣味性,真是一举两得!”某连“军体达人”崔世伟感慨道。从官兵在体能训练时的笑容不难看出,广阔的大草原让官兵有了更好的训练状态,身体里的“小宇宙”得到释放,练得也更加起劲了。

大草原的环境固然增加了官兵训练的热情,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训练伤的风险。如何真正做到既让官兵训得到位、练得充分,又能合理避免训练伤是该营在草原上进行体能训练一个亟需解决的难点。

为此,该营以《军事体育训练大纲》为依据,组织了一场“科学合理训练,提高体能成绩”为主题的单项训练课目示范现场会,集结营内的体能尖子为官兵逐一示范讲解每个训练小项的动作要领,并针对草原上的体能训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强调,及时规避训练损伤的风险,为训练保驾护航。

“草原定制”版体能训练,不仅解决了该营官兵在体能训练上的时间难题,还激发了大家的训练热情,强化了实战实训效果,让这支专业蓝军队伍在演习场上更好地发挥“磨刀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