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预警+”,让纪检监察工作“红线”前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勤俭 丛博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8 07:23:36

中部战区陆军探索建立推行廉政风险预警提醒机制——

“预警+”,让纪检监察工作“红线”前移

 ■李勤俭 丛博文

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格局,离不开对违法违纪问题内在机理的规律把握和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判防范,廉政风险预警提醒机制就此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中部战区陆军常态开展廉政风险预警提醒,与纪律教育、监督监管、执纪问责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灵活运用,有效提高了监督预防工作前瞻性针对性。他们着眼前推拒腐防变防线、筑牢崇廉尚廉堤坝的有关做法,对各级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一定启示和借鉴作用。

——编 者

关键词 教育

拿来就能用的好教材

“近期敏感岗位轮换、物资供应行业整肃治理涉及到我连多个小散远点位,下面我利用这期廉政风险预警提醒材料,结合连队实际讲讲这两项活动。”前不久,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勤务保障连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连队党支部书记拿着最新一期廉政风险预警提醒,向笔者介绍:“旅里实行‘预警+教育’,每到重要时节,每有敏感事项,廉政风险预警提醒就会‘如约而至’,紧盯某一类问题,将问题情形、典型案例、法纪规定、防控要点进行系统梳理,拿来就能用。从效果看,官兵参与度很高,是开展党内纪律教育的好教材。”

形式契合实际,思想同频共振。预警提醒推送的形式新颖、内容实在的教育资料,让该连四级军士长、服务中心主任李向阳眼前一亮:“以往组织纪律教育,很多时候就是对着条令讲条令、对着纪律谈纪律,现在有了预警提醒,更多的是瞄准问题教方法、结合案例说预防,特别是看到一些同类型单位出现的问题,让我很受警醒。”学习预警提醒内容后,李向阳主动梳理出4个方面20余项整改内容,表示“我平时与供货商户接触较多,要更加注意严守纪律、管好自己、搞好服务,请大家监督。”

该旅纪委书记范超幸介绍,与以往说教式教育手段相比,廉政风险预警提醒最大的特点在于打出了从划出红线,到解疑释惑,再到抓早抓小的“组合拳”,既解决了旅以下部队纪律教育视野小、资源少的问题,又解决了授课不系统、不生动的问题,预警提醒机制的教育功能得到了深度释放。

关键词 决策

让“三个责任”精准落地

“昨天党委常委会集体传达学习了最新一期的廉政风险预警提醒,决定立即组织旅行业领域整肃治理,我刚刚召集纪委成员开了会,抓紧研究一下方案。”

某旅纪委书记谭志国说:“预警提醒机制能够精准指导部队找出党风廉政建设的盲点,及时打好‘照明弹’。做好运用预警提醒的下篇文章,首先就是实行‘预警+决策’,让预警提醒进入决策、指导工作。”

预警提醒融入党委决策部署。该旅把学习实践预警提醒内容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实际举措,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强化党委的“红线”意识解决管党治党链路上的梗阻。

预警提醒融入纪委监委工作指导。他们对照预警提醒问题情形对各科室、各营队“过筛子”,组织基层风气调研,对发生风气问题、涉及问题线索、官兵测评满意度较低的机关科室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进行提醒式谈话,督导抓好剖析反思、精准防范。

预警提醒融入行业部门履职尽责。他们充分发挥预警提醒机制震慑作用,分片巡回组织警示教育图片展,召开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座谈会,自主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对照问题情形深挖沉疴痼疾,盯住薄弱环节加强整肃整顿。

战区陆军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处副处长郭威表示:“预警是前置的监督,提醒是现实的保护。在工作中,我们要持续紧盯部队任务转换、热点敏感事项办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治等关键时机和敏感部位,超前研判风险隐患,详细列出问题清单,指导各单位依据提示堵塞漏洞,切实抓早抓小,抓出成效。”

关键词 督查

以督促建迈上“快车道”

“司务长你看,今天用纸箱送来的蔬菜,有不少都被压烂压坏了,抓紧向机关报备,重新过秤,联系商户退货补发。”正在监督验货的是某旅基层风气监督员。

该旅纪检监察科科长张钊介绍,旅里实行“预警+督查”,对照廉洁过节、物资供应整肃治理和疫情防控等预警提醒内容进行深入自查整改,共排查出4类12项倾向性问题,9人次到炊事班打饭未缴纳家属伙食费被通报,军营超市因价格虚高被罚3万元违约金,几个招投标项目程序不正规被责令整改。

基层风气监督员、士官党员陈双河很有感触:“以前风气监督员开展工作不够专业,有些问题明明就在身边、就在眼皮底下发生,但就是发现不了。久而久之,官兵看我们也就成了‘稻草人’,监督员队伍的自我认同感自然也就被削弱。”赋能强能,已经成为加强基层风气监督力量建设的必要举措。预警提醒机制的实行,为基层监督队伍有效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中部战区陆军部队全面推开基层风气监督力量体系建设,形成了营有专责副职领导、连有基层风气监督员、党支部纪检委员有明确职责的基层风气监督队伍。他们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实践,以预警提醒机制为“导航”,助力基层民主监督走上常态履职、以督促建的“快车道”。

“建立推行预警提醒机制就是要前置关口查摆风险,切实起到‘预警雷达’的作用。”战区陆军纪委监委办案保障室主任吴继召谈到,今后要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在用好现有的定期发报、强军网同步发布、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脱密推送等平台基础上,探索下达监察建议、分级预警处置等预警提醒手段,力求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 执纪

一场有温度的问责实践

前段时间,在某旅炮兵营军人大会上,一名士官党员因违反网络安全有关规定作出深刻检讨。他感叹道:“如果不是身边同志及时发现制止,我的错误肯定会越犯越大,到时就不是作检讨的事了。”

一声感慨,一片热议。该旅借此对“预警+执纪”模式展开调查探索,发现了一些深层原因:

——思想认识“弱”。有的认为每期预警提醒只是一份传真报,重视程度不够,对预警提醒中的问题情形研究不深、摸排不细,疏于打“预防针”、不会用“手术刀”。

——监督覆盖“软”。有的对党纪条规把握不深,日常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不准确,遇事只能“跟着感觉走”,监督执纪腰杆子硬不起来,只能等靠上级。

——量纪把握“难”。对一些违纪问题,有时在问题定性上还比较模糊,拿不准执纪标准。

面对这些问题,该旅党委纪委深挖预警提醒抓早抓小功能,对症下药、循因施策:深化思想认识,以连(科)为单位开设“守纪早提醒”小讲堂,配合组织党员干部到法制教育基地、驻地监狱参观见学,不断强化党员抓经常抓苗头的思想自觉;擦亮一线探头,对照每期预警提醒明确的防控要点,营连自主开展风气监督员培训,把风气监督员培养成事前懂预防、事中会监控的“法纪骨干”;开展精准执纪,通过学习预警提醒通报的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示教、以案示警,坚持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将问题遏制在苗头、控制在源头。

该旅纪委书记贺亚兵坦言:“预警提醒机制在基层落地生根,这是‘严管厚爱’的具体体现,既贯彻了‘严’字,对利剑高悬之下仍然不知收敛的人和事进行有效震慑,同时又强调一个‘爱’字,指导我们及时处置违纪问题、掐灭违纪苗头,带给官兵最现实、最温暖的保护。”

如今,该部对于违纪违规人员进行处理问责的现象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