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大学生士兵的军考日记:我是这样考入军校的!

来源:陆军军事交通学院 作者:于正兴、杨奇帅、李斌、娄俊勇、王聪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8 09:06:15

名片

陈艳艳,1998年出生,2018年9月由阜阳师范大学入伍,2018年12月经新兵集训后下连分配至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某连,2020年3月入党,新训期间刻苦训练多次荣登龙虎榜,年度军事体能训练考核均为优秀,先后负责多项通信等业务。

2020年8月,以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录取。

随着一封封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一个个充满期待的家庭,这份珍贵愈显得来之不易,再多的付出,皆可用“值得”作答。

她不是第一天成为一个兵,却是第一天迈入梦寐以求的学府。然而,今天,陈艳艳同学即将从这一所军校走进另一所军校,这不仅是学院的改变,也是责任的转变,她将带着熟悉又紧张的感觉步入圆梦的殿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兵学生”的圆梦之旅吧!

心情日记,August 22 礼拜六

每一个为梦想奔跑的人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个用汗水浇灌的梦想都格外明艳。

——题记

2020年8月22日,日历本上平凡的一天,但对我而言,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早晨7:30,像往常周末一样起床、洗漱、打扫卫生。“艳艳,门口取通知书”,迟疑几秒后,我丢下手中的扫帚飞奔而去。打开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手微微颤抖着,闭眼、深呼吸、睁眼,那一刻“陈艳艳”三个字赫然入目,我的眼角不禁泛起了泪花,是成功后的喜悦亦是梦想实现后的激动,然而更多有一种积压几个月焦虑不安彻底释放后的轻松。

“军交”让我离梦想更近

2018年我从地方大学报名参军,凭着一腔孤勇和热血,踏入军营,经过新兵营的“魔鬼”训练后,我下连来到了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在这里我仅仅是一名战士,从未想过未来或许会不一样,但这一天就是这么幸运,正如网上所说,一切所遇皆是美好!

在军校这片神奇的沃土上,作为一名话务女兵的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军校生忙碌充实的生活,他们的意气风发,她们的飒爽英姿,他(她)们积极向上的昂扬状态,敢拼敢闯的青春血性……像有一股魔力般吸引着我,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青春最美的样子,也慢慢坚定了要成为“最美一员”的决心。

以梦为马,逐梦前行

为了离梦想更近一点,从年初开始,我便开始了军考复习之路。自己制定好了周密详实的复习计划,大到每月,小到每周每天。

白天完成好手头工作之余,我卯足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复习中,生疏两年多的文化知识再次拾起时,既熟悉又陌生,看书,做题时不免总有些力不从心的挫败感,每次心底都有个声音:“要坚持不放弃”。

一遍看不懂我就重新再看一遍,找到遗忘遗漏的知识点,及时记录并翻阅资料,当天的疑惑点当天解决,定期进行回顾。针对需要背记的知识点,反复加强记忆,日常利用好吃饭洗漱等碎片时间,创造弯道超越的可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由于军考的特殊性,军事体育考核是参与文化考试的敲门砖,也是一个抢占制高点的好机会。

三公里不满意就每天跑,一个三公里不行就两个三公里,掐时跑不行就变速跑,战术动作不行就反复的练,长期不懈地努力,体能成绩也在不断的进步。

白天训练,晚上复习,日常工作任务和一日的生活制度也不能缺席,这些摆在求学路上的困难险阻,虽然不能和地方学生一样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但是越是这种别样的学习环境,越砥砺了我考上理想军校、完成华丽蜕变的决心和信心。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经常是刚搞完体能训练,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学习室加班。最终我顺利通过了军事考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紧接着我开始了最后的追梦冲刺。

“军考”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日子从冬走向春,再从春走向初夏,记不清有多少个凌晨早起,有多少个黑夜伏案,多少次训练场上的奔跑,临近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压力也越来越大。幸运的是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群人在陪伴着在我。

准备复习缺乏教材时,有战友愿意帮我收集打印资料;加班复习到深夜时,有战友陪伴一起学习进步;在我焦虑消极时,有战友主动关心开解;在我训练遭遇瓶颈时,有战友愿意帮带教导我……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连队的领导们都是战士考学出身,他们更加能理解战士考学的不容易。他们全力支持帮助我,并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军考经历,不定期对我的复习进度和困难需求进行细致的询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临考前还对我进行了近十次的模拟考试,亲自批改后对试卷结果进行讲评。不论是军事体能考试还是文化考试,考前考后都会给我做思想动员和心理疏导。不论是考试还是录取送档案都带亲自带队以防纰漏。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陪伴和支持,我才能在坚持到最后,取得“军考”的胜利。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路付出一路收获,一路播撒一路坚守,追梦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花开终有时,我的梦想之花在这个盛夏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