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运输连中士陈泽鸿:驾驭战车,他的品牌叫“请放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超 徐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6 06:55:30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运输连中士陈泽鸿——

驾驭战车,他的品牌叫“请放心”

■赵 超 徐 昊

陈泽鸿获奖留影。图片由作者提供

运输车在跑道上呼啸疾驰,前方的限制杆由细变粗,眼看就要迎面撞上。这时,只见驾驶员快速转动方向盘,一个急转弯,灵巧避开了障碍物。

考核结束,车门打开,第75集团军某旅运输连中士陈泽鸿一跃而出。面对这张娃娃脸,战友们忍不住打趣:“别看他长得嫩,车技可是杠杠滴,人送雅号‘放心司机’。”

其实,“放心司机”也有一段不让人放心的坎坷经历。

“能不能换个司机啊,陈泽鸿每次开车都颠得人想吐!”刚驾驭钢铁战车那会儿,每当穿山越岭抵达目的地,陈泽鸿经常听到战友们向带队领导发出这样的抱怨。他其实心里明白:自己手脚沉重,性子又急,一坐进驾驶室,就有一种“张飞绣花”的烦躁感。

为了提升“客户满意度”,陈泽鸿网购了几箱苹果削皮练耐心,端来水桶踩水练踩油门的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次长途机动后,陈泽鸿收到了战友们的首单“好评”。

真正让陈泽鸿拥有“铁杆粉丝”的,还是一次实兵对抗。彼时,由于连续降雨,山路泥泞,部队进山成了难题。“谁来开头车?”眼看几名老驾驶员陷入沉默,营长李有参有些恼火。

“营长,我来,请放心!”陈泽鸿率先打破了沉默。在他看来,驾龄短并不意味着能力弱,自己完全能够担起“打头阵”的重任。

高原山地,大雨瓢泼,陈泽鸿鹰隼般盯着前方路段,一秒也不敢松懈。数小时后,当车队安全抵达指定地域,“放心司机”的称号也随之落到了陈泽鸿的身上。

“涨粉”仍在继续。某国际军事比赛前夕,由于驾驶规程临时更改,不少驾驶员面面相觑,把目光投向了陈泽鸿。开赛当天,陈泽鸿首发出战,点刹过障、精准定位、弯道超车……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令人拍案叫绝。最终,他以“零失误”的绝对优势,斩获重装车组总分第一名。

“Good!”成绩宣布的那一刻,其他国家的参赛军人发出由衷赞叹。

一句话颁奖辞:备战打仗,一句“请放心”价值千金!

编余小议

■张磊峰

本期“小咖秀”,我们请来两位“非典型人物”,一位在运输保障中闯出了“请放心”的品牌,一位在战位值班中擦亮了“一定行”的名片。他们都是普通一兵,他们令我们感动佩服。

“请放心”和“一定行”,皆源于自信。这种自信,是久经磨砺的底气,是厚积薄发的释放,是血性担当的显影。我们期盼在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中,有更多这样自信的“后浪”不断涌起!

更多精彩请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