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生死救援,见证了一份用热血书写的战友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梅永振、孟晓锋、周远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9-10-14 07:24

大家齐心协力救治于钦活。

这一次,“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不仅仅是歌词——

5天时间,近400名官兵踊跃献血近12万毫升

重症监护室里,于钦活病情还在恶化,后续治疗需要大量血浆置换和血液渗透治疗,血库现存量难以满足需求。

7月26日,于钦活所在旅官兵从训练场归来。看到采血车开来,官兵们来不及洗把脸、换件衣服,都争着来献血。护士在进行皮肤消毒时,需要先擦掉官兵们胳膊上的泥。旅领导带头挽起袖子,献血400毫升。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午饭时间到了,一首《战友之歌》响彻营区。望着等待献血的官兵,于钦活所在连指导员孙欣眼圈发红,感慨地说:“患难见真情。原本以为和平年代战友情谊淡了,没想到关键时刻大家都来了。其实,无论战时还是平时,战友情一直都在,会在关键时刻迸发。”

一名叫张静的女兵,身体比较瘦弱,血管特别细,护士第一次穿刺没有成功,看着她疼痛的表情,大家都劝她不要献了。张静坚持地说:“这是在挽救战友的生命,我一定要贡献力量。”然后,她伸出另一只胳膊完成了采血。当采血任务完成,医生们准备回医院时,还有官兵不断赶来……

7月26日夜晚,虽然已经到了周末,医护人员依旧加班加点,为于钦活制备大量的新鲜血浆、血小板和冷沉淀。

制备富含各种凝血因子的冷沉淀需要最新鲜的血浆,存放时间超过6个小时就不能用于制备了,所以医院每天还需要不少新鲜血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石家庄某旅每天都有几十名官兵来医院献血。他们虽然不认识于钦活,但听说战友有难、需要献血,都义不容辞地挽起了袖子。

7月26日到7月30日共5天时间,有近400名官兵献出近12万毫升血液,于钦活的体内先后输入近300人的血液成分,有20000多毫升血浆、3000多毫升红细胞、1600多毫升血小板制品和126个单位的冷沉淀,进行血浆置换8次,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7遍。

献血的过程让人难忘,陪护的战友们更是让人感动。

7月25日凌晨转院的路上,于钦活一路喷血呕吐,教导员阮国宁和连长张海超一直在不停地擦拭。送到重症监护室时,于钦活大小便失禁,但陪同的官兵一点没有嫌弃,他们和护士一起拿着毛巾和酒精棉清洗、消毒。

后来,于钦活的其他战友赶来医院,他们两班倒24小时守候。深夜来临,熙熙攘攘的病人家属散去,重症监护室外只剩下于钦活的战友。凌晨去药房拿药,早上5点将于钦活的血液、尿液等送至检验科化验,每隔2小时配合护士给于钦活按摩各个关节和肌肉……

陪护的战友中,杨萧谦和于钦活是同年兵,曾在一个新兵营摸爬滚打,杨萧谦请求连队让他陪护于钦活直到康复归队。

当于钦活昏迷到第4天时,医护人员已经把能用的招数都用完了,可病情还是没有好转的迹象。看着医护人员焦急的眼神,杨萧谦安慰说:“钦活入伍时还是个190斤的胖子,经过6个月的训练,成功减掉了40斤,所有训练课目达到了良好。他是一名坚强的钢铁战士,请你们相信他一定能挺过来。”

7月31日,于钦活各项生命体征终于平稳;8月1日,于钦活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8月5日,于钦活终于可以自主呼吸——身上流淌着数百名战友血的他,果然没有辜负战友们的期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