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科研干部 感受一位“草根创客”的苦辣酸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刘日佳 颜兴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05 02:26

科技兴军,“草根”力量不容忽视

■周 远

提起科技创新,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科研院所。的确,一些重大的科技创新往往需要深厚的技术底蕴、完善的实验试验环境,科研院所自然是科技成果的“高产地”。专业的科研机构固然重要,活跃在基层部队的“草根创客”也不容忽视。

战场上,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不会是科学家本人,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在使用过程中也难免出现问题。作为武器装备的直接使用者,基层官兵对装备使用中的问题体会最深,对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的“最后一公里”最有发言权。基层科技干部造不出坦克飞机大炮,但离开他们,这些武器装备则可能无法正常使用,无法发挥应有战斗力。

随着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紧贴装备使用难题开展创新攻关越来越重要,基层科技干部在创新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掣肘也越来越迫切需要解决。

贯彻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基层官兵没有谁是旁观者。基层科技干部要学以致用、刻苦攻关,破解影响战斗力生成的技术难题;基层官兵应刻苦训练,最大限度挖掘武器装备作战效能,发现并反映需要创新攻关解决的现实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关心基层科技干部成长发展,为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环境……只要做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基层这片沃土也能结出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