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训不单是战风浪 红蓝对抗成新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赖文湧  胡泽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2 02:01

从“战风斗浪”到“随敌应变”,第三十一集团军按照打仗要求从难构设海训条件,红蓝对抗成为海训新常态

背水砺兵, 难关岂止“风浪急”


海上实弹射击。 姜江鳌 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赖文湧、通讯员胡泽宇报道:盛夏,闽南某海域风高浪急,第31集团军各部队泅渡、操舟、装载航渡和海上突击等各类海训课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波涛汹涌中,某新型两栖装甲车艰难起伏前进,“蓝军”趁机实施炮火打击;特战分队在操舟训练中没有采取战术隐蔽接敌,部分特战队员遭“蓝军”狙杀……岸海之间,海训官兵除了要经受大风大浪考验,更要时时应对“蓝军”分队神出鬼没的袭扰和抗击。

红蓝对抗缘何成为海训新常态?“过去海训,大家关注的是抗大风大浪的适应性训练,认为选一片风高浪急的海域搞海训已经够险够难了。然而,战场上的考验仅仅只有风浪吗?”该集团军领导坦言。今年3月,该集团军某装甲团参加一场海上实兵演习,官兵连续遭遇电磁干扰、特战渗透等各种“敌情”,最终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装载航渡。痛定思痛,该集团军各级指挥员反思认为:海训的训练条件绝不能只是“风浪急”,更需要“磨刀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就要强化对抗,设准敌情,逼着大家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过硬本领。

“战场情况有多复杂,训练条件就要设置多复杂!”据介绍,该集团军在濒海训练中推开“旅团有蓝军连、营有蓝军排、连有蓝军组”的对抗组训模式,在对抗课题安排上突出突破与反突破、冲击与反冲击、干扰与反干扰、包围与反包围等,最大限度设真设难濒海训练环境和条件。他们还常态组织不同兵种单位之间进行互为对手、互为条件的攻防训练,不限制战术动作,不设置附加条件,兵力部署、作战决心、战法运用等环节全部自主实施,着力提升海训实战化效益。

条件从难,才能淬炼胜战之锋。夜幕降临,一场海上班组突击战术训练悄然开始。数名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到达某海域,与橡皮艇一起索降到海面,潜行至岸滩一线,用匕首、消音枪解决掉“敌”哨兵,绕过正面战场,迂回至一处30米高的悬崖,徒手攀登而上,成功对“蓝军”指挥所实施斩首行动。“‘蓝军’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官兵脑子里没有敌情观念。”某团团长陈小明告诉记者,把濒海训练条件设险、设难了,“练即战”的观念才能深深地刻进官兵脑子里,才能真正提升部队海上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