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集团军某装甲团技术革新如何走出重复怪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远 李胜强 于冰责任编辑:张硕
2016-01-09 02:32

技术革新如何走出重复怪圈

——第54集团军某装甲团维护管理技术革新新闻观察


该团修理骨干交流经验。张东青

新年伊始,第54集团军某装甲团装步一连上士李刚遇到“长途机动步战车轮胎温度过高”的技术难题,于是就向该团装甲股申报立项,准备通过技术革新解决这一问题。装甲股助理员张大鹏却告诉他,这个问题汽车连早就解决了。

“幸亏及早知道难题已解决,不然进行重复的技术革新,浪费科研经费不说,还耽误解决问题的时间。”立项申报被退回,但李刚并不失落,反而感到很高兴。张大鹏告诉记者,该团不少官兵都遇到过重复技术革新的烦恼。

技术革新缘何陷入重复“怪圈”

2014年,该装甲团所在师担负军区夜战夜训试点任务,号召官兵进行技术革新,解决夜战夜训器材不足的问题。该团官兵积极响应,不到半年时间,革新成果数量就达到了400余项。

但是,该团经过汇总比对发现:各营连之间上报的技术革新重复较多,接近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对技术革新进行筛选后,择优上报师里,发现和其他单位上报的很多技术革新又有重复。

该团“革新大王”吕庆林的革新成果“夜间抄报夹”,解决了在夜间隐蔽条件下文件传阅难题,非常简便实用。看到团里的革新成果汇总,吕庆林傻了眼:其他营连上报的类似技术革新还有4项。没过多久,张大鹏告诉他,该师几个团都上报了这项发明。

“这就意味着,一项同样的技术革新,全师不同单位重复研制了20余次!”尽管自己的革新成果最终被师机关选中,吕庆林还是高兴不起来:“重复的技术革新‘处处冒烟’,浪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太大了!”

除了各单位之间横向比较的重复之外,技术革新在同一个单位还存在纵向的重复。

2015年8月,该团组织夜训时,综合扫雷车突然碰到几个技术难题,工兵连几名老士官心急火燎地过来找张大鹏。他们回忆说,大概5年前,上级依托该团搞过一次装备技术革新的观摩会,里面有个装甲维修的观摩课目,正好可以帮他们解决难题。

可是,大家在装甲股的资料室翻箱倒柜,最后仍是一无所获,这些技术大拿只能遗憾地“从头再来”。

据该团保障处调查显示,以前一个营每年的技术革新少则数十项,多则上百项,但由于失于管理、保留不力,加上技术骨干的升、调、退、转等原因,80%以上的技术革新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流失,后来的官兵想使用某项技术革新就要从零起步。

“铁甲神医”、修理连一级军士长赵宗刚对此很是感慨:“每项技术革新都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甚至是几代官兵接力完成的,凝聚着官兵智慧,因为管理不善流失不但可惜,而且减缓了战斗力生成速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