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2015-青铜峡F”跨区演习:红方使出“组合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洪波 刘应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12 04:16

炮兵指挥员经受“体系大考”

第42集团军某旅跨区演习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本报讯 于洪波、刘应报道:9月7日凌晨,“火力2015-青铜峡F”跨区演习正紧张进行。“前方指挥员注意,对蓝方××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第42集团军某旅炮兵群群长李文高面对蓝方阵地,申请火力支援。短短数分钟,在己方陆航火力快速打击下,3辆蓝方装甲车冒起黑烟、退出战斗。这是此次演习“合成搭台,兵种唱戏”,考验指挥员体系作战指挥能力的一幕。

“步兵、装甲、陆航加入战斗,让己方进攻更加犀利、灵活,但也逼迫炮兵指挥员时刻关注自身在体系中的位置。”据该旅旅长龚键介绍,此次跨区演习导演部给红方配备了多兵种合成力量和组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指挥班子,指挥员不仅要考虑炮兵部队射击精度,更要融入整个作战体系的“棋盘”进行指挥决策。

笔者在现场看到,面对蓝方火力压制,红方使出一套“组合拳”:派出电抗分队,对蓝方前沿阵地实施全频高强度干扰,紧接着,5辆坦克配合主战火炮对蓝方纵深炮阵地、兵力集结地域展开打击,特战分队迂回至蓝方指挥所突袭。演习结束,经受体系大考的该旅指挥员们普遍感到,只有紧跟信息化战争演变步伐,更新作战理念,才能领取指挥下一场战争的“资格证”。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1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