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探索新型战场后勤保障模式

饮食保障无缝对接多样化作战进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成斌、记者周远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04 03:01

本报讯  高成斌、记者周远报道:“先遣分队体能消耗过大,急需饮食保障,保障分队在1小时内将足量热食送达。”9月下旬,第54集团军某团机动途中,一场饮食保障实战化演练拉开战幕。据悉,将新型饮食保障模式嵌入作战进程,确保每名指战员能量充足、体力充沛,是这次饮食保障演练重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接到导演部情况通报后,一支由部队和支前人员组成的10人机动保障分队迅速展开两辆炊事车,注入经科学计算后适量的主副食原料,设置行车监控系统后启动食物加工开关,两辆炊事车边行进边做饭,30分钟后,当机动保障分队抵达先遣分队集结地域时,2种炖菜、1种汤、1种主食已经制作完毕。

“以往按部就班埋锅做饭的保障模式,已不适应未来战场需要。” 济南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领导介绍说,未来战场整体战斗节奏加快、作战群组增多、敌方侦察能力提升等,都对我饮食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年初以来,济南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指导第54集团军某团,围绕解决饮食保障手段单一、效能偏低和特种对象保障难等问题,重点探索建立了“给养器材制式化、军民保障融合化、热食保障快捷化、特殊保障精确化、食品保障高能化”的新型战场饮食保障模式,使饮食保障与部队多样化作战进程无缝对接。

演练展开后,记者看到,前方各作战分队根据体能消耗、人员特点等,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向后方发送需求,后方保障模块迅速据此进行饮食搭配后投送到保障前沿。此外,该团还针对侦察分队、机降分队等不同作战单元特点,按照作战实施全过程,采取“群队集中保障”“班排分组保障”“单兵自我保障”3种方式,配备相应保障模块,确保伴随保障精确高效。据了解,此次演练设置了给养保障力量编组、给养物资筹措等9个课目,进一步检验了部队战场饮食保障手段和能力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