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浙江省军区装备部:军地联网,装备保障精确高效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0-13 03:28

浙江省军区装备部积极探索保障新路

军地联网,装备保障精确高效

报讯 潜友华、记者朱达报道:近日,一场军地联合装备保障演练在浙东大地拉开帷幕。在浙江省军区装备保障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幅幅态势图将驻地汽修厂、机械厂、仪器仪表厂等各种支前保障力量精确定位;装备动员信息系统与部队一体化指挥平台交叉互补,过境部队发来保障需求,智能软件快速生成保障预案。

近年来,该部探索应用嵌入式平台融合技术,依托军队光纤传输网、移动集群网等通用信息平台,构建“军地联通、全域覆盖、上挂下联”的装备保障指挥信息基础网络,实现战役装备保障力量与保障对象信息互联互通;“网聚”军民通用科技、人才和装备资源,打造军民结合、平战两用的军地联合装备保障区。

“弹药运输分队遭敌打击,1个连基数加农炮弹损毁,命令野战弹药仓库为部队补充弹药”,随着指挥员启用装备保障感知系统,全区弹药和器材实时消耗情况一目了然。据介绍,这个装备部运用信息系统,实时更新各类信息数据,确保装备支前保障行动高效快捷。

针对现代战争装备战损率高、储备供应流动性大等特点,该部开发出保障资源查询系统,录入区域保障机构信息及网址2000余条,可随时与生产厂家沟通交流信息;针对未来战场装备抢修需要,成功研制网上故障诊断系统,技术人员通过自动检索可调阅有关装备常见故障处理措施,使维修检测有了智能辅助和决策参考,并可获得专家网上远程技术支援;将条形码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用于器材快速收发、精确调度,确保装备保障精确高效。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3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