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教师程海潮:老兵面前没有过不去的坎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怡蘅 方志敏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01 17:04:42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兵教师程海潮——

老兵面前没有过不去的坎

■朱怡蘅 方志敏

“程老师,您说的老兵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再帮您问问……”前几天,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谢序玲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杨柳中心初级中学历史教师程海潮。

宣城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宣州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对于程海潮,谢序玲并不陌生:这位扎根乡镇11年的优秀教师,是一位曾2次荣立三等功、4次评为优秀士兵的退役军人。2008年从原第二炮兵某部退役返乡后,程海潮经过宣州区教育系统择优安置城镇退役士兵考试,于2011年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要实现手握钢枪到手执教鞭的转身并不容易。程海潮告诉笔者,起初经常有学生反映:“老师,您讲得太快了”“老师,您说的话我们听不懂”“老师,以前老师不是这样上课的”……程海潮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老兵面前没有过不去的坎。语速太快,晚上备完课,就面朝白墙练习朗诵;教学达不到效果,就拜有经验的教师为师,一有空便“蹭课”观摩。他还通过自学完成安徽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课程,获得毕业证书。

在军营里学到的国防知识、宣城这片红色热土流传的经典革命故事,化为“涓涓细流”,融入程海潮的日常教学。“铁军”精神、“皖南事变”等历史课本中的名词,在他的课堂上生动鲜活起来。一次上课,程海潮动情讲起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故事。看着台下充满求知欲的面孔,他高声说道:“同学们,今天我们在宣城这片红土地上学习生活,可不要忘了幸福从哪里来!”

作为历史老师兼班主任、校团委书记、少先大队辅导员,程海潮将红色遗址、乡镇敬老院等地作为“第二课堂”,每月都会至少组织1次志愿服务活动。

一直听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个老兵志愿服务队,这次借着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机会,程海潮找到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得到满意答复,他才踏上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