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川省广安市“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以英雄之名续写老兵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仁洪 杨明月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01 14:46:51

四川省广安市“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

以英雄之名续写老兵荣光

■汪仁洪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杨明月

图为“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和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救灾。蒋 化摄

“石庙子村发生山火,请速派人支援……”8月23日14时,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九龙街道余家河社区工作人员吴建平接到县义工联合会会长游明真的电话后,立刻召集“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奔赴火灾现场。

吴建平的另一个身份是“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队长。这支队伍是以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老英雄的名字命名的。为传承和发扬英雄精神,去年11月,经上级批准,岳池县义工联合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更名为“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下设党员先锋服务队、公益宣传队、银城应急救援队、巾帼志愿服务队4个小组,目前共吸纳近100名退役军人。

15分钟后,吴建平带第一梯队20名队员集合完毕,携灭火阻燃工具,火速赶往石庙子村参与灭火行动。到了火场后,大家密切配合,很快控制了火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马鞍山村又发生山火。吴建平和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刻转战马鞍山村。马鞍山上杂草遍布、灌木丛生,火势很大。看着面前一树多高的山火,吴建平反复叮嘱队员一定要注意安全。队员们救援经验丰富,大家手拿灭火器、灭火弹、灭火拍、油锯等救援设备,与消防队员一同战斗。3个多小时后,山火终于扑灭。为清除余火烟点,大家3人为一组上山巡逻,一直忙到深夜。

今年8月以来,岳池县持续高温干旱,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保证“时刻准备战斗,随叫随到”,先锋队队员们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奔赴应急救援现场。

“柴老英雄是我们岳池人的骄傲。作为一名岳池老兵,作为先锋队的一员,传承先辈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吴建平告诉记者,除参加抗旱救火、抗洪抢险等应急救援行动,“云振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先锋队”还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自身优势,当好红色故事宣讲员,先后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英雄事迹。队员们经常利用节假日上门慰问抗战老兵、烈士遗属、困难军人家庭等,把关爱送到老兵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