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云南省富宁县参战退役老兵隆朝富自建国防教育展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晓泉 刘一诺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6 15:45:46

云南省富宁县参战退役老兵隆朝富自建国防教育展厅——

铭记难忘的战斗岁月

■中国国防报记者 于晓泉 刘一诺

“当年我们征战沙场,为的就是让你们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作为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增强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长大后为捍卫国家安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图:隆朝富向学生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邱家友摄

5月4日,在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老街村的一处院落内,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身着旧军装、佩戴两枚军功章的退役老兵隆朝富,向前来参观的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

“隆朝富在自家院落开设的这个展厅,不仅是当地党政机关和学校的国防教育基地,也成了游客慕名前来的打卡地。”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韦波说。

隆朝富出生在一个壮族农民家庭,从小就听着红军的故事长大,参军入伍是他从小的梦想。1978年冬,年仅19岁的隆朝富与富宁县200多名壮乡青年响应祖国号召,穿上了军装,不久便随部队开赴南疆战场。

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隆朝富随所在部队参加大小战斗10余次。在1981年5月的一次重要战斗中,身为班长的隆朝富带领全班圆满完成了穿插作战任务。战后,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他荣立个人二等功,并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役之后,隆朝富退伍回到家乡。1984年,富宁县组织民兵支前,他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毅然报名支前参战,被上级记三等功1次。

“要让后人永远记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血与火的洗礼,让隆朝富对和平有着更加深刻的感悟,始终致力于传播富国必先强军的国防理念。

2021年5月,退休两年的隆朝富以自己亲身经历的那场战斗为蓝本,在自家院落里建造了一座国防教育展厅。

走进这座约30平方米的展厅,身穿六五式军装、携带武器装具的士兵模特庄严肃立,3门用竹子仿制的不同口径火炮整齐排列在大厅中央,一幅用水泥修砌的模拟战场态势沙盘悬挂厅前,从战场植被到参战车辆等众多细节栩栩如生……

展厅落成以来,当地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到中小学校,前来参观的络绎不绝。“仅集体组织参观的就超过2000人次,有的战友甚至专门从广西、云南赶来。”隆朝富自豪地说。

“爷爷参军打仗、保家卫国的故事,从前讲给爸爸,现在又讲给了我。”还在读小学的隆欣妍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爷爷建造展厅,还当起义务讲解员。“爷爷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希望我将来能够像爷爷那样穿上军装,成为一名战士,保家卫国。”隆欣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