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支书”徐明任职4年多 村民:当年选他,真是选对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寿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4 07:43:16

天津市武清区汊沽港镇三街村“兵支书”徐明——

把全村人的“日子”都装在心里

■杨寿清

转眼间,37岁的徐明担任天津市武清区汊沽港镇三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已有4年多。提起徐明,村民们都说:当年选他,真是选对了!

2018年年初,三街村两委换届选举,徐明高票当选。村民们都看好他:当兵10年,入了党,2次荣立三等功。让他挑起这副担子,准行!

上任第一天,徐明就在办公室的显眼位置挂起一条横幅——“做敢于亮剑的共产党员”,“我理解的‘亮剑’,就是凡事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村子,都要提着一口气。气不如人,干嘛嘛不行!”

没多久,村民们就看到了徐明身上的那股“气”。村里一处排水沟地势低,雨天常发生淤堵。一天,徐明冒雨巡查时发现污水倒灌,危及周边房屋。见雨势越来越大,他二话没说,跳入齐腰深的水沟,用手一把一把掏出淤泥,及时疏通排水口。

三街村的村道多为土路,晴天灰土飞、雨天泥水溅,村民们都盼着早日修通水泥路。总计5.6公里的村道要全部硬化,需要一笔不小的经费。尽管区、镇两级政府拨付了资金,但还是有缺口。那段时间,徐明四处奔走筹措,工程得以顺利开工。为节省资金,徐明把村里的能工巧匠都动员起来。“只要真心实意办好事,群众心气就齐,就跟着你干。”徐明说。

解决了“出行难”,徐明又把目光投向村民们的另一个急难愁盼——用水难。当时三街村只有一眼水井,由于设施老化、水位较低,不能充分保障全村用水需求。徐明盘算着为村里打一眼深水井。这本是造福村民的好事,也得到村集体的支持,可选址周边的村民担心打井对自家地基造成影响,打起退堂鼓。

“只要科学规划、施工得当,安全有保障。”几番测量后,徐明决定把井建在自家屋后,“乡亲们的顾虑可以理解,但解决用水难题耽搁不得,我来带这个头!”

地址选好后,资金又成了棘手问题。在汊沽港镇所辖的十几个行政村,三街村村集体没有像样的实业,缺钱。徐明拿出自己的积蓄,又向父母借了些资金。徐明坦言:“说是‘借’,家里没打算让还。父亲前些年办企业赚了些钱,他以前也当过村支书,有这个觉悟。他说,当了村支书,一个村子的人还没水喝,会被大家戳脊梁骨。钱你拿去,把好事办好。”

几件实事办下来,徐明成了村民的主心骨。村容村貌的问题解决了,徐明又打起了“算盘”。在他的积极争取下,京津冀一体化“汊沽港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三街村。这个项目以村集体土地入股投资,规划了果树采摘园、老年康养园、黑小麦和中药材种植园等,能为村里带来50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人均收入有望增加1万元,想想都激动。”徐明笑道。

这些年,三街村每月都要开展一次文明户评选,先后建起了党群服务站、党团活动中心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解民情、集民意、聚民心的同时,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有了着落,村民的精气神焕然一新,都觉得日子有奔头。三街村也先后被评为文明村、卫生村,去年一举跨入小康村行列。

全村980户、4000多名村民,67户五保户、低保户,他们的“日子”,都装在徐明心里。“乡亲们让我挑这个担子,我不能掉链子。”在徐明眼里,三街村就是他的新“战场”。履职4年来,他对“兵支书”有了更多的理解:“‘兵支书’就像部队里的班长,角色小、责任大,没有点儿牺牲奉献精神是干不好的。只要我当这个‘兵支书’,就会为乡亲们的好日子全力以赴。不然,睡觉也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