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丹东,看退役丹东舰,听丹东舰副枪炮长讲舰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 鹏  罗春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4 07:39:44

舰艇老兵与“老兵舰艇”

■崔 鹏  罗春平

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入海口,已经退役的丹东舰静静地停靠在浪头港码头。

“丹东舰,舷号543,是导弹护卫舰,1985年正式服役……”丹东舰上,老兵王瑞瑜热情地向游客讲解丹东舰的光荣历史。

1999年,王瑞瑜考入海军工程大学,毕业后在丹东舰任副枪炮长。“军舰与家乡同名,对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动力。”在舰上工作不久,王瑞瑜发现主炮射击时要依靠射表进行计算。他利用专业特长,设计编写了一个电脑程序,节省时间的同时保证了准确度。

后来,王瑞瑜在海军某大队工作,期间多次随丹东舰出海训练。2010年王瑞瑜转业离开部队,但他一直关注着丹东舰的动态。

2021年5月,服役36年的丹东舰正式退役,回到它的命名城市丹东。当地着手对丹东舰进行改造,希望将其打造成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退役11年的王瑞瑜看到招募讲解员的消息后,立刻报了名。

“作为丹东舰的一名老兵,讲好丹东舰故事,我责无旁贷!”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王瑞瑜就来到丹东舰,义务为游客讲述舰史和海军发展史。

丹东舰作为英雄城市的国防教育新地标,很快成为丹东的红色旅游打卡地。王瑞瑜召集更多丹东舰退役老兵与他一起当志愿者,让这艘“老兵舰艇”有了更多舰艇老兵的守护。

“丹东舰入列以来,出色完成了战备巡逻、出国访问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是战功赫赫的‘老兵舰艇’。我们这些曾在丹东舰上服役的老兵,一定要传承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特别能战斗’的丹东舰精神,继续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王瑞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