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点燃大学生参军报国激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婷婷、吕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20 10:56:43

“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点燃大学生参军报国激情

“‘兵王’进校园,能征一个连”

中国国防报讯 谢婷婷、吕声报道:“陈部长,我校报名应征大学生已增至142人,‘兵王’进校园,能征一个连啊!”1月14日,安庆师范大学武装部工作人员王友兵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该校学生报名最新数据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武部部长陈洪涛的电话。

据大观区人武部政委聂竹青介绍,为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今年他们与安庆师范大学开启部校挂钩协作征兵模式。前不久,专门邀请“兵王”王忠心到安庆师范大学给学生们带来一场鼓舞人心的事迹报告会。

王忠心,1968年9月出生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农村,因家境贫寒,10岁才上小学。1986年12月,初中毕业的他,参军入伍来到火箭军某部,一干就是33年。33年间,王忠心从列兵成长为一级军士长,先后执行重大任务30次,实装操作1500余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没有做错一个动作、没有错过一个数据,练就“兵王”的过硬本领,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被原第二炮兵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八一勋章”。

报告会上,面对400余名高校学子,王忠心表达了自己对他们拥有良好学习环境的羡慕之情,并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八一勋章”获得者的传奇经历。“我所有的收获和成就,都得益于部队这所大学校的培养,希望你们也能积极投身军营,在这座‘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忠心用这句肺腑之言结束了他的报告。

“兵王”从军33年生动而精彩的故事,深深感染了聆听报告的学子们,现场气氛热烈,雷鸣般的掌声不绝于耳。该校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何天生,一直在参军和求职之间犹豫,听完“兵王”的故事后,果断报名应征。“‘兵王’王忠心的从军故事很励志,既让我对部队这个神秘又神圣的地方有了初步了解,也坚定了我参军报国的决心。”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安庆师范大学武装部部长夏建华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工作启动之初,只有20来人报名。“兵王”作报告后,报名应征人数一下翻了7倍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兵王”学习,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在火热军营中摔打磨练,努力成为军队建设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