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路军老战士、全军眼科专家刘世钺:毕生当好“光明使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苑大营 刘松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7 08:34:10

毕生当好“光明使者”

■苑大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松峰

“孩子们,我叫刘世钺,今年91岁。很高兴能当你们的校外辅导员,希望你们爱国爱家,长大后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日前,在河北省军区第二幼儿园“红星照耀、童心向党”红色主题教育课上,孩子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校外辅导员——八路军老战士、全军眼科专家刘世钺。

刘世钺1938年入伍,1946年入党,曾先后担任宣传员、医师、眼科主任等职务。1994年离休后,他仍奋战在临床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每个周六上午,刘世钺雷打不动义务坐诊。从门诊室到检查室,他一上午要走数十个来回。

“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继续坐诊。共产党人嘛,离休也要发挥余热。”谈及此,刘老温和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虽然已是鲐背之年,但他依然精神矍铄。

跟随着老人的动情讲述,记者的思绪回到了那段艰苦岁月——

1938年,年仅8岁的刘世钺在父母的影响下参军入伍,成为八路军宣传员。两年后,刘世钺的叔叔和大伯在与日寇作战中壮烈牺牲。1942年,他的母亲、姐妹及全村30多人被日军残忍杀害。

“那时候我虽然年龄小,但是血淋淋的现实让我懂得了战争的残酷,明白了什么是家仇国恨!”年幼的他暗暗立誓: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把日本侵略者赶出去!跟着共产党解放全中国!

1945年,刘世钺因表现突出,被部队送到延安学习。因工作需要,他被安排学习眼科,从此踏上了从医之路。

日本投降那年,八路军医院接收了100多名日籍医务人员。当时已经是军医的刘世钺强忍仇恨,给这些日籍医务人员做思想转化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感化他们。后来,这部分人回到日本,大多成为中日友好的促进者。

这一段特殊经历对刘世钺影响很深,也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干部。1946年底,在延安宝塔山下,刘世钺面对党旗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刘世钺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他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60余年,诊治了数万名眼疾患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军地培养出200多名医学骨干,其中很多人成为学科带头人。

采访结束时,刘世钺动情地说:“有人形容眼科医生是‘光明使者’。是党让我有机会成为创造光明的眼科医生,我这一辈子都是跟着党在追求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