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连印先进事迹在军地引起强烈反响:青山见证他的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柴华 潘娣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2 06:16:40

“青山见证他的忠诚”

——张连印先进事迹在军地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1日电 近日,心系人民、造福家乡的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的先进事迹经中央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后,在全军部队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和各界群众认为,张连印18年如一日扎根荒滩植树造林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拼搏不息、奋斗不止的政治品格,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是初心使命的真挚坚守者、“两山论”的生动实践者和革命传统的模范传承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张连印为榜样,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斗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有退休的时候,但共产党员的称号永远都在。”张连印所在的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掀起学习热潮。退休干部汪潮海是张连印所在党小组组长,他说:“张连印把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爱党为党、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榜样。”上海警备区离休干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表示,张连印老骥伏枥、老有所为,是广大老年人学习的榜样,“我要继续当好红色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宣传员、思想教育辅导员,让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得以传承。”广西军区南宁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张亭松说:“张连印能吃一般人不能吃的苦、能受一般人不能受的累,不忘初心、回报党恩,在群众中树起了党员干部的好形象。”

“张连印将军少小离家、落叶归根,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心手相牵,这与曾祖父何其相似。”甘祖昌的曾孙女甘迪是江西萍乡莲花县一名民兵,了解张连印的事迹后她深有感触地说,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守信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值得年轻一代好好学习。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是杨善洲的家乡,施甸县人武部官兵表示,杨善洲、张连印退休后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白了头发、绿了荒山、造福百姓,为党员干部立起标杆。漠北草原深处,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训练之余组织学习张连印先进事迹。某营营长王玉春说:“部队每年都会组织新入党的同志植树。小树苗茁壮成长,为营区增添片片绿荫,也见证着党员在成长进步道路上不变的初心。”

内蒙古军区杭锦旗人武部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库布其沙漠造林,27年间累计种植林草2200余万株。人武部官兵、职工学习张连印的事迹后表示,要发扬张连印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好治沙植绿工作。辽宁阜新彰武县民兵治沙连连长侯贵对张连印的事迹感触很深,70岁的他仍钻在林子里育苗、种树。“多种一棵树,就多一分让沙漠变成绿洲的希望。”他说。

山西大同左云县委组织部科员赵辉作为“云观众”,接受了“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的连线,“张连印为家乡筑起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作为他家乡的后辈,我也要为左云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贡献力量。”河南省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马春伟曾多次捐赠物资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张连印知恩报恩、回报家乡,为人民服务不计私利。企业家也要‘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马春伟说。

“张连印卸甲不移志、退休不褪色,将绿化荒山、防风固沙视为退休后的新‘战场’。”广西北海地角女子民兵连民兵李国芳和大家分享她学习张连印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女民兵们表示要向张连印看齐,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为祖国边海防事业再立新功。在黄海前哨开山岛,“人民楷模”王继才的继任者、守岛民兵常祥栋观看了张连印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发布仪式后说:“张连印退休后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让人敬仰。青山见证他的忠诚,守岛也可以书写报国人生。我们要扛起责任,为祖国和人民守好开山岛。”

(记者柴华、潘娣,特约记者周仁、刘松峰、苗鹏、鲍明建,通讯员刘擎、冯旭鑫、李弘非、焦盛洋、申耕钰、张梨、殷铁军、凌才弢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