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突发急病,这个干休所开辟军地协同救治“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云东、夏福荣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7 15:46:44

江苏省军区镇江第二干休所

开辟军地协同救治“绿色通道”

中国国防报讯 许云东、夏福荣报道:“没想到,老父亲能恢复得这么好,太感谢干休所了!”4月中旬,江苏省军区镇江第二干休所退休老干部姚学春的家人,握住干休所领导的手直道谢。

去年12月28日10时30分许,该所门诊部急救呼救系统发出急促响声。值班医生从呼救中心屏幕得知,居住35栋楼的老干部姚学春突发急病。因病情较重,医生迅速启动“急救绿色通道”,联系第四人民医院专家及时赶到救治。

该所负责服务保障老干部及老阿姨,平均年龄逾90岁,身体基础性疾病较多,突发急危重病概率较高。门诊部只有7名医护人员,医疗条件也相对有限。

对此,他们本着就近救治原则,先后与镇江市120急救中心、江滨医院等3家地方三甲医院的急救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协作保障机制,构建“干休所—军队体系医院—市120急救中心—地方医院”闭环式急危重病的救治模式,构建军地协同救治“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该所通过建立院前急救分级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急救流程,与军队体系医院签订“院前急救帮带协议书”,完善老干部急救传呼信息系统、子女微信互动平台等,建立了老干部家庭、干休所门诊部、市120急救中心、军地医院“四位一体”的院前救治保障链条,形成军地联动、环环相扣、优势互补的医疗救治保障体系。

截至目前,该所已成功救治10名患急危重症和疑难疾病老干部及遗属,受到老干部和家属子女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