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代军人跨越近70年时空,成为亲密战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康、邹珺宇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3-23 09:01:45

跨越时空的偶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邹珺宇

“十颗红星炮班”二炮手樊树甲

志愿军炮手果断下令,将炮位周围的燃料点着,以吸引敌人火力,保护桥体安全。在敌人猛烈的火力压制下,这位炮手和战友对着敌机射击,直至壮烈牺牲……

夜幕降临,一场反映抗美援朝英勇战斗故事的电影,在新疆军区某团五营一连驻地拉开帷幕。

台下官兵泪眼婆娑:影片中激烈的战斗场景,与老英雄樊树甲口述的连史是那么相似,历史仿佛就在眼前——

抗美援朝战场上,“十颗红星炮班”二炮手樊树甲,与战友们用一门单管37毫米高射炮,击落敌机10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战场奇迹……

这段辉煌的历史,是连队官兵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如今老英雄樊树甲成为连队的编外教员。每逢担负大项任务、取得重大成绩,连队官兵都会向老英雄汇报喜讯。樊树甲也会时不时通过视频连线,给全连官兵加油鼓劲。

“我们还能找到连队当年参战的老英雄,这得源于一场跨越时空的偶遇。”连队指导员丁维昌说。

2019年8月,时任“十颗红星炮班”班长李刚强在河南老家休假期间,特意赶往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看看那门“十颗红星炮”。

苏制M1939式37毫米高射炮的防盾板上,10颗红星在军绿色油漆的映衬下熠熠夺目,记载着击落10架敌机的赫赫功勋……

正当李刚强看得入神时,一位青年风尘仆仆向“十颗红星炮”快步走来,驻足停留,拍照、录像。

也许是共同的敬意引起了李刚强内心的共鸣:“难道他也和我们连的功臣炮有渊源?”带着疑问,李刚强主动走向前去询问。

“我是带着爷爷的嘱托来的,要把照片带回去给爷爷看看。”年轻人说,他的爷爷曾是这门功勋炮的二炮手。

“您爷爷叫什么名字?”李刚强震惊了。

“樊树甲!”

“什么?您再说一遍?”李刚强以为自己听错了。

“樊、树、甲!”年轻人一字一顿地回答。

樊树甲,多么熟悉的名字啊!几年来,李刚强曾经无数次给战友们讲述过樊树甲的故事——抗美援朝战场上,二炮手樊树甲用这门功勋炮三发炮弹打下敌人领航长机,手臂受伤仍坚持英勇作战。李刚强在前辈们的英雄故事中滋养成长,又成为讲述这个故事的人。

这些年,连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掀起挖掘连史故事、探寻连队老前辈的热潮。官兵们在一茬茬退伍老兵中寻根溯源,逐步修订完善连史。

然而,由于年代久远和部队多次整编移防,那些曾经亲历“十颗红星炮班”辉煌战绩的老英雄大多杳无音讯。

谁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李刚强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紧紧握住了年轻人的手:“太好了!太好了!我们终于找到了……”

自此,连队官兵与老英雄樊树甲建立起密切联系。两代军人,跨越近70年时空,成为亲密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