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抓好入伍新兵红色基因传承,他们请来了这些战斗英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亚威、吉一凡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18 09:30:02

战斗英雄讲党史 革命功臣送新兵

江苏省扬州军分区抓好入伍新兵红色基因传承

中国国防报讯 田亚威、吉一凡报道:3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国防园,扬州市广陵区人武部和江苏省军区扬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联合举办“战斗英雄讲党史、革命功臣送新兵”送兵活动。5名平均年龄96岁的老干部穿着挂满勋章的老军装为50余名即将奔赴军营的新兵送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激发新兵学习党史的兴趣和动力,广陵区人武部专门购买党史类红色书籍和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并请来老功臣、老战斗英雄在书籍和笔记本上亲笔写下赠言,鼓励新兵迈入军营后坚决听党指挥,狠抓政治理论学习,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5名老兵中最年长的是102岁的李官卿。他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数十次战斗,先后4次负伤,现在胸部还留有无法取出的四块弹片。在现场,他讲述的负伤经历和战斗故事,让新兵们肃然起敬。胸前的军功章更是吸引新兵争相与之合影。

97岁的老干部季飞在每一本书上都端端正正地写下一行字:“听党指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而奋斗!”从老人手中接过赠书,新兵殷泷天激动不已:“我收到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前辈们的希望,是一份精神的传承。”

得知这批新兵中有十多个青年主动申请戍边,老人们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听新兵诵读戍边申请书时,不时点头称赞并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赠书小仪式承载着不忘初心大情怀,战斗小故事蕴含了牢记使命大道理。广陵区人武部部长李斌表示,“老兵送新兵,传承的是红色基因。要让新兵们知道,参军入伍不仅仅为了锻炼身体、丰富经历,更要做好为祖国和人民牺牲奉献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