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不会放弃战友!” 这事儿,暖心!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04 11:00:25

天气回温

大家纷纷褪去棉衣

天暖心更暖

小花这两天看到了

好多暖心的新闻

就像春天的第一杯奶茶

很贴心

在这里想和老战友们一起分享

广东中山:链接社会爱心资源,圆退役军人“微心愿”

近日,由广东省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的社工和中山市博爱行动义工乐心志愿服务总队组成的慰问组来到南朗镇,为该镇两名退役军人送去社会爱心捐赠品。

△社工和志愿者现场为李锦堂讲解使用电热毯方法

“前段时间天气冷,孩子在床上一直抽搐,可把我着急坏了,好在你们及时送来了电热毯,这样我就不用担心啦。”看到慰问组前来,退役军人李锦堂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李锦堂的儿子十多年前患上大病,现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休养。前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的社工通过走访了解到,李锦堂的儿子因天气寒冷导致全身抽搐的情况后,积极协调社会资源,由乐心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为其子捐赠了一张电热毯。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的社工介绍,从2019年9月至今,他们已持续跟进困难退役军人个案16个,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和爱心力量,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物资帮扶和情绪疏导。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组建成立24支镇街一级的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500多人,开展活动874场,筹集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逾37.3万元,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等活动。

山东临沂:退役军人突遭不幸,司法救助及时帮困

“孩儿他爸遭遇车祸,给我们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极大不幸,但我们又是幸运的,是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和关心,特别是兰山区退役军人部门和人民法院给我们太多的帮助,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一次次得到当地的帮扶救助,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朱岭庄村退役军人刘敬权的妻子见到记者时有说不出的感动。

2011年10月,刘敬权在外出时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肢体一级残疾,下肢瘫痪,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虽然最终交警认定肇事方承担所有的责任,但肇事者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并不富裕,无力承担赔偿责任,并在事故发生后外出躲避至今未回家。

当时刘敬权的女儿5岁、儿子4岁,高昂的治疗费用全部由自己家庭承担,他的妻子需要照顾丈夫和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全家陷入生活困境,刘敬权的妻子一度丧失了生活的勇气。

得知刘敬权的困难情况后,兰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经过充分的调查了解,并多次与方城镇党委政府沟通,就刘敬权的救助方案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构建起了系统内困难帮扶、党委政府扶贫帮扶、司法系统司法救助帮扶等立体救助体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省、市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政策,第一时间给予了1万元专项救助金;镇党委政府根据刘敬权所在村的具体情况,为其争取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项目,并为其子女争取到了助学金。

在司法系统司法救助帮扶方面,临沂市“四进”工作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方城镇党委政府认真分析刘敬权的交通事故经过,针对肇事者无力赔偿而面临着执行难的问题,经过与区人民法院沟通协调,该法院根据其案件的情况给予司法救助金5万元,并且每年给予拨付司法救助金约1000元。

同时,刘敬权的家庭情况也受到了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关注。2020年1月、7月,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东两次亲自入户走访,分别给予5000元慰问金。2020年度,刘敬权家享受扶贫项目资金11820元、低保资金17520元、残疾人“两补”资金2400元、助学金2437.5元等。

“困难退役军人立体救助体系的建立,为困难退役军人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让退役军人感受到了春天般的阳光,真真正正地温暖了兵心。”兰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郭爱民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强化监督检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 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帮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给每一位退役军人。”杨晓东局长表示。

浙江杭州:军地协调,一级伤残军人回家过年

“今年,一定让你们回家过年!”春节前夕,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夏小娟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北京309医院心血管病中心病房前许下的承诺,真的兑现了。

夏小娟的儿子2013年9月入伍,新兵集训后主要从事营院警勤工作,2014年7月首次发病,被诊断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2015年4月引发脑出血,造成瘫痪、一级伤残,滞留部队5年。

“他是我们的战友,我们不会放弃他。但他的家属对今后住房、医疗、康复、护理等方面,有很多顾虑,使得移交工作得不到根本性推动,牵扯我部大量精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委忧心地说。

“《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实施了,以供养方式安置的,将由国家供养终身。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请部队领导放心!” 为让部队减压卸负、专谋打赢,萧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派出工作组,赴北京联合军地协调推进伤病残士兵滞留问题,实现“随退随审、即交即接”。

现在的夏小娟,心宽了,人也爱笑了。因为她知道,和爱人、儿子一起回到萧山后,他们一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山西太原:举行困难退役军人慈善帮扶救助签约仪式

2月5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慈善总会签订困难退役军人慈善帮扶援助合作协议。

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慈善帮扶救助工作,是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山西省慈善总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和《慈善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

为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工作,山西省慈善总会专门设立了“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专项基金”,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的救助经费,用于开展困难退役军人生活帮扶救助和大病救助。

困难退役军人生活帮扶救助将以每年开展“慈善情暖万家·关爱退役军人”活动的形式进行,为省内部分地区的困难退役军人每人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慈善款物。

困难退役军人大病救助参照《山西省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救助范围包括身患重大疾病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以及烈士家属,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每人最高可获得30000元慈善救助。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帮扶救助内容、标准和流程,筛选确定受助对象,协助慈善总会具体抓好帮扶救助工作落实。

今后,双方在联合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慈善帮扶救助工作的基础上,还将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方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兵小花想说

你们守护国家无私奉献

我们守护你们无怨无悔

就像文中所言

“他是我们的战友,我们不会放弃他”

退役军人工作者们

亦不会放弃每一位有困难的老战友

对于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救助工作

各地一直在进行

无论是送钱送物

还是建立救助体系

都为困难退役军人的生活

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有事您说话

圆梦大家帮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

供稿: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