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过视频为老干部做远程诊疗,为他们的做法点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崔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2-26 09:53:54

辽宁省军区营口干休所创新服务保障新模式

“云诊疗”守护老干部健康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赵雷、通讯员崔挺报道:“从症状来看,您患的是膝关节滑膜炎,近期要注意腿部的防寒保暖,避免激烈运动……”2月18日,北部战区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周玉霞通过视频为老干部徐惠民做远程诊疗,坐在一旁的干休所医护人员刘媛媛认真记录着诊疗过程。这是辽宁省军区营口干休所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保障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干休所着眼老干部就医需求,坚持以高效便捷为导向,探索运用新技术,不断提升保障质效,让老干部暖心、舒心。

为及时跟踪老干部身体状况,该干休所引进了“智慧养老管理平台”远程监护系统,这套健康管理系统,能够为老干部提供在线实时定位、跌倒自动报警、紧急情况呼救等信息化保障服务。该系统不只在室内使用,还可以通过联网功能的终端设备,由老干部随身携带在干休所外使用,一旦发现身体情况出现异常便能及时发出预警。

同时,该干休所还建立了老干部身体状况跟踪卡,利用手机APP平台,随时查看和记录老干部的最新身体状况。老干部曹志英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缺血,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1月29日晚上,曹志英突然胸闷气短、浑身乏力,跌坐在了地上,监护系统自动触发报警功能。门诊部医护人员接到信息,迅即上门为其进行心电监测,结合曹志英既往病史,及时进行治疗,有效避免了意外发生。

据悉,下一步,该干休所还将结合“互联网+”技术与相关医院构建网络平台,实现“远程医疗预约、影像诊断、手术指导、健康监测”等多种诊疗服务,为老干部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