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高唐故事:父子接力60余载为烈士守忠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永斌 庞士宏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9 12:10:05

在山东省高唐县日前举办的“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中,张洪珠、张曰平父子两代60余载接力在琉璃寺徐庙烈士陵园为抗日英烈守墓的事迹,获评“最美高唐故事”,尤为感人,令人动容。

位于琉璃寺镇徐庙的烈士陵园,长眠着在1939年3月初琉璃寺遭遇战中英勇牺牲的48位抗日烈士。其中,除了赵伊坪外,其他烈士因种种原因都未留下名字。

赵伊坪烈士塑像

赵伊坪1939年1月任中共鲁西北区委委员、秘书长兼统战部长。同年3月5日,中共鲁西北区党委机关由冠县、馆陶向泰西大峰区转移,途中在我县琉璃寺与日军遭遇,受伤被俘,被日本侵略者残酷杀害。时年29岁。

半个多世纪以来,烈士们能够安然长眠在徐庙这个小乡村,就得益于这位对革命烈士充满崇敬之情的第一代守墓人张洪珠。

张洪珠,1932年生,1939年3月在琉璃寺遭遇战中,当时还未满7岁的张洪珠亲眼目睹了八路军与日军展开的激烈战斗,中国军人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他幼小的心灵。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全国开始征集志愿军新兵,带着深深的红色情结,张洪珠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成了一名“抗美援朝”战士。

“抗美援朝”结束后,作为复员军人的张洪珠被安排到原济南柴油机厂,这在当时看来可是一份美差事,可张洪珠总是心神不宁,因为这时他的思绪已经飘到了他日夜牵挂的家乡,他想到了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在家乡的烈士们。

一次, 张洪珠返乡时在烈士陵园看到一位烈士的亲属来纪念烈士哭成了泪人,又激起了他浓厚的红色情节。“这些烈士们为国捐躯,长眠在此,如果没人守护,天长日久,他们或许将被遗忘。”他心想。“烈士们为国捐躯,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的丰功伟绩。你放心,今后我守护烈士墓地!”他向烈士亲属作出了自己的承诺。

就这样,他放弃了省城的工作回乡,做起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守陵人。当时的墓地就像是一处废弃的荒地,连通往墓地的路都没有,48座坟上杂草丛生。刚刚回到家的张洪珠顾不得休息,便从家里带来了镰刀、铁锨,开始了对烈士陵园的整修。

虽然自家离陵园并不远,可张洪珠硬是坚持吃住在陵园,成家后,他又带领孩子们守墓。

后来,张洪珠自己掏钱买树苗,带领着孩子们在陵园里植树。平日里,张洪珠除了给烈士扫墓,清除垃圾外,每逢清明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前,他一定要对陵园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扫。

1990年,琉璃寺镇党委、政府多方筹集资金12万元,重新修建起了大门、院墙、值班室,张洪珠才从北面的一间小破屋里搬到新建的值班室。那时,陵园通不上电,张曰平就充当起电工给父亲接上电;没有水,他们就自打水井。没有工资,张洪珠无怨无悔。后来,政府每月补贴两元。再后来,每月补贴60元。他把这些钱全部用在陵园修整上。“咱守陵,本来就不是图钱。”张洪珠说得很坦然。

2012年年初,80岁的张洪珠老人在看守陵园近60载后倒在了病床上,这一倒就再也没能起来。临终前,张洪珠紧紧地握着儿子张曰平的手不松。“您老人家放心,烈士陵园由俺来守!” 深深懂得父亲遗愿的张曰平坚定地说。

办完父亲的丧事,张曰平便来到了陵园,继续当起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守陵人,成为徐庙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陵人。

张曰平擦拭烈士墓碑

为了进一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2年,高唐在原址重建烈士陵园,于2013年10月29日开馆并更名为琉璃寺战斗纪念馆。馆中陈列着赵伊坪等抗日烈士事迹图片、遗物等,生动展现了当时鲁西北的抗战形势及英烈的丰功伟绩。

开馆后,张曰平的独特经历与突出表现使他成为纪念馆首任馆长的不二人选。进入修葺一新的陵园工作后,张曰平更是干劲倍增,自己忙不过来,他就把妻子姜芹接过来把“家”安在这里,就是过年也不回家。

每天天一亮,他就和姜芹打扫面积达12.3亩的陵园,纪念馆展厅内一天最少打扫两次,从不间断。“先烈为了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丰功伟绩,俺们永远不能忘了他们。俺做的这点工作与先烈们为国捐躯比起来算点啥!”张曰平激动地说。

张曰平向群众讲述烈士事迹

最美高唐人,最美民族魂。张洪珠、张曰平两代人用执着为信仰坚守,用生命守护着民族魂。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更是革命火种的传播者。他们父子的感人事迹,赢得社会盛赞。张曰平成功入选“感动聊城2015年度人物”,2019年获得“山东省道德模范”殊荣。

在张曰平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带着孙子、孙女一有功夫也来帮忙打扫陵园,成了陵园的义工,连最小的孙子都成了烈士事迹的小小“讲解员”。

“俺继承父亲遗愿,为抗日烈士守墓,是俺一生的荣光,俺觉得俺在做着一件‘守住民族魂’的工作,俺特别的自豪!”张曰平话语铿锵,饱含深情。“烈士谁来守候,有俺!”63岁的张曰平掷地有声地说。“将来如果俺不在了,还有俺的儿子,还有俺的孙子、孙女,俺们全家一天也不能让烈士无人守候!”

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张曰平送上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