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官兵和应征青年志愿者陪伴老英雄过大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健、刘立国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2-04 16:01:28

  牛年春节前夕,河北省邢台军分区的官兵和应征青年志愿者相约走进一等功臣、“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家里,写春联、贴窗花、包饺子……陪伴老英雄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幸福年。

  一大早,位于河北省广宗县槐窝村的吴洪甫家小院就热闹了起来。这是邢台军分区的“兵亲戚”串门来了。一进门,大家便各司其职忙活起来——书法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吴洪甫送上几幅喜庆的春联和红彤彤的福字;邢台干休所的医护人员悉心为吴洪甫和老伴刘惠文检查身体,叮嘱日常保健事宜;应征青年志愿者则忙着擦玻璃、贴窗花、清扫院落卫生,给小院带去浓浓的年味。

  “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现役官兵家庭和广大退役军人,是我们人武部做好双拥工作的一门必修课。”广宗县人武部政委马静波说,英模在身边,榜样看得见。我们通过走亲戚、拉家常走访慰问的方式,表达部队官兵学习英雄、致敬英雄、关爱英雄的真挚感情,让老英雄感受到党和政府、军队的关怀和温暖。

  上世纪60年代,吴洪甫作为标图员,曾多次参与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个人一等功,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退役后,他为保守国家军事秘密,隐姓埋名37年,热心双拥工作,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得知几名适龄青年已经报名参军的消息后,吴洪甫为他们的选择由衷地感到欣慰。在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枚枚军功章前,他讲述起自己和战友3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战斗故事,教育应征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老英雄的战斗故事,不仅让我触摸到了战火硝烟,更从革命前辈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到了养分,更加坚定了从军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应征大学生青年吴晓耐信心十足地表示,“我相信,在绿色军营里,会让自己的生命更有张力、更有高度。”

  老英雄吴洪甫脸上乐开了花,为表达谢意,特意安排老伴和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一起吃一顿团圆饭,81岁的他还亲自下厨为官兵们做上了几道拿手菜。吴洪甫说:“党和政府、部队越是关心我们退役军人,我们越是要为党为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为党旗军旗添彩。2021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再多动员几名适龄青年参军报国,为实现强军梦奉献一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