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父亲的遗书,让儿子一夜长大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2-04 09:33:16

2020年春节

湖北武汉出租车司机

退役军人李定平

决定做一名抗疫志愿者

开车接送病人

临行前他留给儿子一封“遗书”

正是这封“遗书”

让儿子一夜长大

“我就一个父亲,没了就没了”

李定平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出租车司机,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他的儿子李安阳今年初三,正值叛逆期,他们的父子关系曾经一度很不好。

在儿子李安阳眼中,父亲是一个“粗鲁”的人,初中之后他们就很少交流了,李安阳说,有时甚至“懒得看到他”。

▲李安阳(右)与父亲

2020年春节,李定平看到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全部停运,心里很不是滋味。除夕夜吃完饭后,他提出要当一名社区志愿者,开车接送病人。李定平说:“虽然我脱下了军装,但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永远在,这是抹不掉的”。

对于父亲的决定,李安阳先是惊讶,随即表示不同意,“我就一个父亲,没了就没了”,但他还是没能拦住父亲。

临行前,李定平根据当兵时的习惯,写了一封“遗书”交给儿子。“如果安然无恙,你就把这个信还给我,如果我感染了,或者有什么问题,你再把这个信打开,里面会告诉你怎么做。”

在他走后,李安阳上厕所时,还是“不小心”打开了那封“遗书”。父亲在信中嘱咐他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爸爸会在天上看着,要是做不好的话,他的灵魂会回来找我”,李安阳回忆那封信的内容。

李安阳读完信,就在厕所里偷偷哭了一场,心里只想“把爸爸‘打’一顿”。

想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

“因为我父亲也是陆军”

当天夜里12点多,父亲回到家,李安阳第一时间扑进他的怀里,“哇”地一声哭了。李定平对这一幕很是感触,他说自从儿子上了小学,两人就再没有这样相处过了。

▲李安阳与父亲旧照

从此,只要父亲出门做志愿者,李安阳就提前泡好茶,无论多晚都要等到他回家再睡觉。白天在家,他也常常会想父亲在做什么,希望父亲平安。

疫情结束后,李定平因为参与一线战疫获得了纪念证书。这张证书现在被儿子李安阳放在了卧室的床头,在他眼中,这是父亲用生命换来的东西。

李安阳说,现在他和父亲的关系,就像《傅雷家书》中的父子,父亲有时让他学习,他也会想着“他是为了我好”。

李安阳在一篇作文中写道: 最美的逆行者,父亲也算一个。我骄傲,我自豪。一旦国家有难,不只是那些逆行者的责任,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我,要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对于长大后的梦想,李安阳说他想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因为我父亲也是陆军。”

▲李安阳写的作文

很多网友

都被李定平父子的故事打动

也都纷纷为他们点赞

不少网友也回忆起了

自己与父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