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智能化养老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奇飞、徐俊斌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7 10:08:13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

智能化养老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中国国防报讯 范奇飞、徐俊斌报道:1月20日,辽宁省军区大连第七干休所门诊部值班室里一阵急促的铃声突然响起,医护人员根据电子屏幕显示的单元楼号、姓名和个人健康指数,立即携带抢救器材赶往患病老干部家中及时处置,使患者转危为安。这是大连军分区所属干休所应用应急救护系统,开展智能化养老模式带来的结果。

大连军分区所属干休所现服务保障600多位老干部,他们普遍进入高年龄、高发病的“两高”期。如何提升服务保障质量,让这些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幸福?2020年初,该军分区党委决定,由干休所定制需求,经过招标与一家健康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适合老干部健康看护管理的系统。这套系统综合运用网络、蓝牙、红外探测、远程报警等技术手段,并安装智能腕表、非接触睡眠监测仪、室内呼叫器等辅助监测设备,不仅实现了智能化看护、亲情化服务,还能对外出的老干部进行远程定位、实时监测心率血压。如果老干部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只需按一下呼叫按钮,系统就会瞬间预警。医务人员接到报警后,根据平台地图便能迅速获取老干部位置,在最短时间赶到身边。同时,干休所的平台管理系统还能根据回传数据,对老干部健康档案进行有效管理,并提供实时在线咨询、个性方案定制、健康干预指导等多种服务。

一天凌晨,大连第八干休所门诊部值班医生王英姿突然接到报警,她来到监控室应急定位呼叫系统前,通过视频显示了解到,远在海南的老干部胡承道血压异常升高。王英姿立即与胡承道的家人取得联系,询问其身体状况,并及时给予了医护指导。

大连军分区领导介绍,着力打造看护无死角、服务全时空的智能化健康看护管理,是军分区落实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举措,满足了老干部院前救治“早期预警、实时监测、紧急呼救、自动报警”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