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全市退役军人等量身打造“荣军卡”

来源: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2 16:18:36

一、什么是“荣军卡”?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全市退役军人等量身打造了“荣军卡”,该卡为具有琴岛通卡功能的专属银行(借记)卡。

二、“荣军卡”有哪些功能?

持“荣军卡”可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免门票费(不包含其他消费项目)游览15家政府定价的公园、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分别是崂山风景区、青岛海产博物馆(水族馆)、青岛动物园、花石楼、青岛奥帆博物馆、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海滨风景区小青岛公园、海滨风景区小鱼山公园、大珠山风景名胜区、琅琊台风景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信号山公园、青岛山炮台遗址、即墨鹤山风景区。

三、哪些群体可以办理“荣军卡”?

(一)具有青岛市户籍且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信息采集,经审核确认的退役军人及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仅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

(二)已移交我市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以及驻青军队干休所服务保障的离退休干部。

四、如何办理“荣军卡”?

“荣军卡”办理分为集中办理和个人办理两个阶段,2021年3月1日正式启用。

(一)集中办理(2021年2月1日-2月28日,法定节假日除外)。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携带身份证到户籍地的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集中签署授权书办理。批量办卡后,由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统一发放。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携带身份证到所属军休服务机构集中办理。

(二)个人办理(长期)。集中办理阶段结束后,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含当年度退役的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等),在完成信息采集并审核通过后,持身份证到“荣军卡”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五、办理“荣军卡”是否收费?

办理“荣军卡”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免费开通手机银行,免除银行卡年费、短信通知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

六、“荣军卡”丢失或损坏如何补、换卡?

补、换卡按照银行管理规定执行,由个人向银行提出申请。

七、“荣军卡”如何激活使用?

集中办理的荣军卡,琴岛通账户已激活,但其金融账户为未激活状态。如持卡人需要使用金融功能,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

八、已办理过其他琴岛通免费卡或半价卡的如何申请办理“荣军卡”?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每名持卡人只能办理、持有一张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琴岛通特种卡(包括但不限于学生卡、老年卡、残疾卡、献血荣誉卡、荣军卡等)。已持有琴岛通特种卡,并符合办理“荣军卡”的人员,可自愿办理“荣军卡”,原卡注销停用且原卡的办卡工本费不退(原卡个人充值余额可到琴岛通营业网点办理退资)。

九、如何为“荣军卡”的琴岛通账户充值?

荣军卡每次充值200元(虚拟货币)。卡内余额低于50元时,本人可持身份证和荣军卡到琴岛通卡公司客服网点、地铁站内的琴岛通自助售卡充值机进行充值。安卓手机用户可下载“琴岛通”APP实名注册后使用手机进行充值(手机需带NFC功能)。荣军卡一年内充值和乘车次数不限。

十、用卡注意事项

(一)未进行信息采集的人员,在信息采集15个工作日后方能办理荣军卡。

(二)荣军卡实行实名制管理,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销售和伪造,发生以上行为的,有关部门将停用该卡相关功能。使用“荣军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主动出示、刷卡,接受工作人员查验。

(三)在合作银行持有4张及以上银行卡的人员无法办理荣军卡,须销卡后方能办理荣军卡。荣军卡金融功能问题可致电合作银行服务电话咨询,政策咨询电话为81609600,其他咨询和投诉举报可拨打12345。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局将成立青岛市“荣军联盟”,招募餐饮娱乐、商贸商超、文化旅游、医疗康养、教育培训、交通物流等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为现役军人、持“荣军卡”的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优先待遇、优惠价格,详细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