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不让老兵的英雄事迹被岁月湮没,他们做了这样一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翊国 姜玉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0 07:29:33

辽宁省军区锦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挖掘整理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张翊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每名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老兵,都是一本厚厚的红色故事集!”元旦前夕,辽宁省军区锦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医师王浩从曾参加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离休老干部毕铁村身上,挖掘整理了多个红色故事。两年来,他已从离休老干部身上挖掘整理出19个红色故事。

在辽宁省军区锦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像王浩这样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红色故事的还有多名文职人员。

“萌生挖掘整理红色故事的想法,源自一段特殊的经历。”2018年,王浩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干休所担任文职医师。当时要宣传离休老干部、抗战老兵郑海龙所在部队的抗战事迹,但令人遗憾的是,郑老刚过世,没有留下影像和文字资料,许多内容无从展现。

王浩留意到,干休所的老干部平均年龄高达93岁。“不能让这些老前辈的英雄事迹,被岁月的长河湮没。”王浩越想越感到肩上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决定利用业余时间整理老干部经历的红色故事。

从那以后,王浩利用为老干部体检诊疗等时机,请他们讲述在革命年代看到、听到、经历过的战斗故事,并整理录音。如果缺少细节内容,他就多方查找军史资料,直至把内容补充完整。

随着挖掘整理工作不断深入,需要做的工作越来越多。于是,王浩发动干休所其他文职人员一起加入,大家一致赞成。

“几名文职人员用力、用心、用情挖掘整理红色故事的行动令人感动。”干休所一名领导说,文职人员业余时间几乎都忙着整理资料,撰写故事。为了便于他们开展工作,干休所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并提供电脑、办公桌、打印机等,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老兵年岁大,有的吐字不清,有的听力下降,与他们沟通交流比较困难。有时为挖掘一个故事,文职人员常常要花很多精力,有时不得不找老兵亲属当“翻译”。

“有些老干部聊到动情处会潸然泪下,不少故事就是这样聊出来的。”已挖掘整理出10余个红色故事的文职医师任一说,“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也要把他们经历的战斗故事整理出来。”

如今,在干休所文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60余个红色故事被挖掘整理成册,成为驻军部队开展教育的鲜活教材。日前,锦州军分区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热潮,分区所属各干休所和友邻单位干休所积极行动,数百名官兵、民兵加入挖掘整理红色故事的行列中。

短 评

莫让红色故事被尘封

■许果果

我军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创造了无数举世瞩目的革命奇迹,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红色故事。这些用血与火铸就的故事承载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传统,流淌着红色血脉,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不懂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老兵,便读不懂人民军队。随着一个又一个老兵老去,他们身上的红色故事渐渐被尘封。挖掘红色故事、了解红色文化,对官兵续写红色家谱、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精神洗礼、投身练兵备战有着深远影响。

尽管社会各界做了大量工作,但仍不可避免有一些红色教育资源流失。因此,建议相关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力量拿出有效办法,防止红色故事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同时,要注重用好这些鲜活、生动、深刻的珍贵史料,教育引导官兵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