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人到警察,这位边关小哥不简单!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阎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3 08:51:52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

我们看到过太多勇敢的身影

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啊分站民警

退役军人黄鹏

就是其中一员

黄鹏,1996年出生,2018年6月进入部队,2018年年底随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他说:“不要以为我在部队的时间短,就长不出部队的‘骨头’。”

2020年12月28日,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黄鹏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我只是众多边检人中的一份子,我代表的是正在一线抗疫不能参加表彰大会的兄弟姐妹们。”

在国门边境一线抗击疫情的一年,黄鹏参与了边境巡逻管控200余次,参与查获非法入境人员349起、毒品86.25千克、涉电诈物资7000余件……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勐康边检站除担负着普洱市边境地区9条口岸(通道)出入境边防检查和限定区域管理任务外,还担负着2个二线查缉点和50余公里边境线的查缉管控任务。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云南孟连口岸勐啊通道出入境流量有所减少,但民警的工作任务却增加了:在落实好闭环管理、100%消杀等工作的同时,更要保证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不能出现半点差错。

10月1日正值国庆中秋“双节”,黄鹏对着一本出入境证件究根问底。

“你上次是什么时候出境的?从哪里出境的?出境的方式是开车还是徒步?”

一连串的问题,让拿着证据的男子哑口无言。原来,这名旅客的通行证件已过期,担心入境时会被处罚,就想拿同胞兄弟的证件回国后再办理个人证件。

他的紧张和答非所问被细心的黄鹏捕捉到了,而且通过对比,发现了这名旅客的眼睛与照片有着细微差别。

种种类似的情况,在黄鹏他们的眼中,都是抗疫工作的绊脚石,“万一携带病毒,那影响的可就是国家安全。”

2020年2月份,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口罩荒”。

一天,黄鹏带着巡逻组的民警前往边境管控执勤点,路上碰到了一位常出现在那里,以收废品为生的老奶奶。

“现在疫情很严重,您还是要带上口罩。”黄鹏说。

“现在有钱也买不到,何况没钱的,我岁数大了,也无所谓了。”老奶奶无奈的说。

听了这句话,黄鹏心头一酸,把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了老人,巡逻组的民警们也都把自己的备用口罩递给了她。

“都给我了,那你们怎么办?”

“没事,我们再想办法。您要保重身体,但也不要太紧张,有我们在这儿呢。”

在普洱地区边境四县内,到处都有勐康边检人的身影,他们热心、善良、真诚,虽然超过90%的民警职工都来自外省市,但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普洱边疆这片土地上,也早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乡。

2021已经到来,他们将继续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赤子之心,守护好普洱边境地区的一方安宁。

向老兵致敬!

向所有边防的守护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