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帮一级伤残军人装上更适体的假肢,为这些暖心举措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欧阳治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7 07:27:51

云南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牵线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办实事

伤残老兵喜获新年礼

在保卫边疆战斗中失去双腿的一级伤残军人吴长军装上更适体的假肢

“4人1腿”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吴长军、一等功臣郑守勇、“战斗英雄”安忠文、一等功臣王曙光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欧阳治民报道:1月2日清晨,滇东北小城昭通寒意侵人。54岁的伤残退役军人吴长军正在早锻炼。“老吴,今天太板扎了(云南方言,厉害的意思),跑那么远!”有熟人热情打招呼。吴长军笑着拍了拍新安装的假肢说:“这不是用上新腿了嘛!这个轻巧、弹性好,走路比以前轻快多了,走3公里路都不用歇气……”

两年前,网上曾流传过一张照片,那是4位参加过保卫祖国西南边陲战斗的老兵的合影。四个人加起来总共只有三双眼睛、一条腿!老兵们伤残的身体和灿烂的笑容感动了无数人。不少网友留言“他们才是这个民族不该被忘却的”“致敬共和国脊梁”……图片中左一的老兵就是吴长军。

吴长军使用新假肢进行力量训练

在20世纪80年代保卫南疆的战斗中,吴长军英勇作战,触雷负伤,失去了双下肢,被评定为一级伤残军人。1985年,19岁的吴长军退役返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家人的照料鼓励下,他振作精神,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他不愿给组织添麻烦、给亲人添负担,从走路、扫地、做饭、干农活等事情做起,努力提高自理能力。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投身残疾人体育运动。教练员告诉记者,训练过程中,吴长军的伤处经常被假肢磨得红肿不堪,甚至磨破溃烂,但吴长军从不说痛。这些年来,凭着军人的意志和敢打敢拼不怕苦的精神,吴长军先后在铅球、铁饼等运动项目中获16枚金牌、5枚银牌、5枚铜牌。1996年,在第六届全国残运会上,他还夺得铁饼项目冠军。

吴长军的经历和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对伤残老兵的关心。刚刚成立不久的云南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发挥凝聚社会力量、帮助困难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经与爱心企业联络对接,郑州绿业元集团向基金会定向捐赠15万元爱心善款,专项用于为吴长军安装新假肢。基金会派出专人陪护吴长军赴北京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定制安装假肢。得知是为伤残老兵服务,康复辅具技术中心不仅减免了部分费用,还专门选派民政部假肢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杨宏达为吴长军服务。经过精心打磨和反复调整适应,新年前,吴长军使用上了更适体的新假肢。

吴长军带着孙子逛街。用上适体的新假肢,他生活自如,路人如不仔细观察,很难看出他是残疾人

“一副假肢,提升一位退役伤残军人的生活质量。一件实事,温暖千千万万退役军人的心。”云南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蔡朝东介绍,郑州绿业元集团向残疾军人吴长军定向捐赠帮扶,是基金会成立后完成的第一个公益项目。他们将践行“尊崇荣誉,关爱老兵,救急解难”宗旨,当好助手,搭建桥梁,通过一人一事的帮扶、一点一滴的努力,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送到末端,为越来越多的“吴长军”办实事、解难题。

(图片由吴长军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