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高原上的退役军人服务队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杨碧 李彭川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4 11:04:54

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皑皑白雪将冬日的康巴高原装扮得分外迷人,一支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团结在这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2020年11月中旬,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坝伙二村。

“扎西多吉,有时间一定再来村里开展宣讲活动,乡亲们非常喜欢你讲的革命故事!”临别前,村支部书记春红英热情地邀请道。

“好的,下次我再给大家伙准备一份新课件……”

扎西多吉是甘孜州巴塘县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一年来,他和队友们几乎走遍县里的乡村、藏寨、牧区、学校、寺庙。如今,在雪域甘孜,像扎西多吉这样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有700余人。

2020年以来,甘孜州全州18个县(市)相继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72支,在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6月,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不少留守儿童、老人被困在家中。危急关头,丹巴县刚组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迅速联动,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在得知受灾乡镇急需生活物质的消息后,志愿队连夜为重灾区村民送上生活必需品。

“退役军人顽强的作风和优秀的组织能力,在应对基层治理、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采访中,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泸定县防火办副主任兼森林应急灭火大队大队长文成说道。

2020年5月,在文成的示范带动下,泸定县一支由14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迅速建成,并以小分队为单位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2020年12月,老兵扎西俄木主演的校园剧《祖辈的佳肴》走进得荣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剧中扎西俄木扮演的老红军给藏区学子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军爱国精神”等,引起现场群众的热烈反响。

“做红色宣讲,特别是教育藏区青少年热爱党和国家、尊崇军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退休后,常住成都的甘孜籍老兵白清,多次往返成都与甘孜,只为通过切身的参战经历,让雪域少年增强爱国意识。

▲老兵扎西俄木在校园剧中扮演老红军给藏区学子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20年以来,甘孜州积极组建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熟悉藏汉双语、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退役老兵,进学校、进机关,深入农牧区家庭,讲亲身经历、红色故事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下一步,甘孜州还将制定老兵宣讲年度清单,精心策划年度宣讲主题,并将党的政策理论、红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融入宣讲活动。

“作为退役军人,更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2020年7月31日,康定市组建光明社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老兵李进与辖区10名退役军人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队。

“现在,我们经常参与社区巡逻、交通疏导、关爱帮扶、矛盾调解、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李进表示,自从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为大家发放了队服——迷彩服后,大家似乎又找回了当年当兵的感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无论在城镇乡村、还是在高原农牧区,雪域甘孜都能见到退役军人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供稿:四川省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