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厦门市这个区用上了这几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蒋苇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30 15:36:59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该区人武部举行退役军人资助金发放仪式。此次资助金发放仪式聚焦特殊群体,为集美区30名在校大学生退役士兵学习生活给予资助,这是集美区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一个缩影。

举行厦门市集美区困难退役军人资助金发放仪式

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两年以来,按照“组建保障机制、维护合法权益、做到落地见效”的工作思路,开展各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抚恤优待,帮扶困难退役军人。近年来,该局共为伤残人员、参战退役对象、入伍大学生、进南疆义务兵、农村籍60周岁以上退役士兵、立功受奖退役人员等1300多名保障对象,发放优抚金1900多万元,为近400名重点优抚对象免费送健康。

组织辖区内优抚对象免费体检

全面褒扬激励,营造社会尊崇。组建两年来,该局举办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60余场,累计悬挂光荣牌7000多户。推荐庄林同志参加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荣获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并及时开展向功臣学习宣传月系列活动。做好迎接退役士兵光荣返乡工作,组织形式多样、浓厚热烈的欢迎仪式,营造浓厚的爱国拥军社会氛围。

迎接辖区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促进就业创业,组织技能培训。安排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参训人数零突破;联合人社部门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及时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帮助退役军人找到心仪工作。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深度走访调研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强上下联系,构建服务保障体系,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等方面工作质量。

老兵为厦门市集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锦旗

《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为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工作明确了方向,细化了措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厦门市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这一保障法为契机,不断完善措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着力提升精细化服务质量,让退役军人真正找到归属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