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太赞了!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吕高排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13 22:08:57

尽管一连贴了好几天美白面膜,在地里干了整整6年农活的朱亚曦,肤色还是比正常人要黑很多。听他讲完从一颗种子开始、在种植-加工-运输-销售-餐桌全链条控制下确保人们吃上安全食品的故事,评委给他亮出90.55的高分,名列现代农业组第二名。

59岁的朱亚曦曾是空军某部一名飞行员。退役后,他和战友成立湖南苋鲜生态公司,和农产品打上了交道。

11月11日,朱亚曦和全国100位选手一起,来到广东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加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大赛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常正国副部长等领导同志观看展览

再创辉煌融入社会

受到评委特别青睐的当属罗阳。这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的军医、正团职军官,2017年退出现役后,担任了重庆大学的教授、博导。41岁的他首创30秒“染料法”血型快检系统,速度较传统技术提升60倍,改写了血型检测技术历史:方法操作简便,准确性100%;获国家发明专利3件,被美国输血协会评为输血和细胞治疗领域最大突破之一。罗阳这一救死扶伤、造福千家万户的发明,在急救输血、应急救援,以及医院、血站、征兵体检等场所,应用广泛。

站在一等奖领奖台上,罗阳穿着军用皮鞋,系着军用腰带。他对记者说:“这两样元素,是我初心不变的标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所以即便脱下军装,也要保持军人作风。”

▲一等奖获得者

今年1月启动的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积极响应创新驱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同时推动退役军人创业项目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有效对接。大赛启动后,广大退役军人踊跃参加,全国共有8000多个项目团队报名。经过各省初赛、复赛选拔,10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记者了解到,参赛项目涵盖5G、MR、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各前沿领域。决赛最终评选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行业赛以及“精准扶贫” “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6名、优胜奖若干名,获奖项目亮点纷呈,展现了退役军人这支宝贵人力资源的潜力、实力,也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注入了新动力。

▲三等奖获得者

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大退役军人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部队学到的知识迅速运用到创业创新实践中;他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追求卓越,打造越来越多的“中国军创”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市场、赢得全社会尊重。举办这个大赛,就是要展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风采,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投入创业创新的时代大潮中,鼓励社会各界都能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有利条件和支持,促进他们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帮助更多退役军人成长成才、创业圆梦。

群雄逐鹿全新战场

“难度很大,高手很多;各有特色,各领风骚。”走下参赛台,浙江参赛选手、精准扶贫组的盛文斌赞不绝口。这位当了5年海军航空兵的一期士官,回到老家浙江省新昌县后,用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年仅33岁的他,繁育的茶苗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325个县,带动贫困地区就业人数400多万人次,使全国80多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脱贫。当地农民以他的姓氏作为合作社的名称。“参赛选手全部都是各个省推举出来的,可以说是群雄并起,优秀人才的才华比拼。回去之后,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帮助更多人走上小康道路,为退役军人争取更大的荣耀。”

盛文斌的表白,也是所有参赛选手的心里话。广大退役军人双创活动如火如荼,在一个全新战场上展开激烈角逐。

12日,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首次发布的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标志出现在颁奖主席台正中央。

标志由“创”字衍生而来,紧紧围绕中央红星,象征着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退役”首字母分别象形和平鸽与火焰,象征退役军人在部队保家卫国、守护和平,退役后以似火热情投身双创,在新的战场发光发热。“创业”“创新”首字母连成象征互联网的“e”字,体现退役军人创业者们活跃在时代的前沿、科技的尖端,立创业创新潮头的军人风采。

在颁奖现场,四川参赛选手、39岁的博士徐一丹向记者讲述创业故事——作为原解放军火箭军某部科研代表,曾经负责多个军队装备研发,尤其对导弹导、引、投工作,特别精通。退役后,他和战友成立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在部队学到的精准打击技术运用到公路智慧化设备建设上,自主研发高速公路AI监测系统,为调整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一体化提供路端感知产品及解决方案,实现人、车、环境等事件检测,为高速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的成果,获得三等奖。

▲各个品牌展览

立足全局、释放新动能。各路英才踊跃参赛,既有精英企业的自主创新,又有创客团队精妙创意。云南省众安安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邦瑞,是一名参加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角逐的参赛选手,此次带来一套智能安保系统。他坦言,能够经过层层选拔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是幸运的,感触最深的就是竞争对手如林、评判专家考核严格,现场给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改进意见,这对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朱邦瑞已经吸收和带动近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他说,通过这场大赛,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只有做得更好走得更快,才能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筑巢引凤擘画蓝图

“你们学校的教材是正规出版物吗?”

“你们的办学资质是哪个部门批准的?”

“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你们的运作模式是直销还是加盟?”

参赛现场,每一位选手路演完毕,评委连珠炮似的问题接踵而来。

“给你一个建议:一定要有完备的手续,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企业才有更好的竞争力,走得更远。”答辩结束,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双创委副主任委员、评委朱海鹏再次叮嘱,说得选手频频点头。

“打造退役军人创业理想港湾,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共识。在选手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一齐发力,是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对接。

新兴产业组获得一等奖的叶维,在部队就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军校期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获二等奖,是全军第一批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部队演训的unity技术专家。他带来的MR全息应用训练系统博得满堂喝彩。叶维告诉记者,这个一等奖,凝结着很多人的汗水。他所在的广东省出台了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在准备参赛过程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专门邀请培训、答辩方面的专家进行辅导,请来创业专家到企业手把手帮带,还搭建平台,引荐客户,推荐投资,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记者发现,大赛还对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5个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对承办决赛的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特别贡献奖。决赛及颁奖典礼期间,全面展示100个晋级决赛项目,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13日,主办方组织部分参赛者前往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参观交流,开展资源对接活动,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巩固大赛成果。

▲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奖赛奖杯

更令人惊喜的是,决赛获奖项目将纳入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项目库,长期跟踪,按政策提供相应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还将指导建立合作机制的各类单位,为获奖企业(团队)提供导师培训、创业孵化、贷款授信、行业咨询等支持,以提升企业(团队)知名度,拓宽营销和融资渠道。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获奖企业(团队)入驻园区、贴息贷款、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百强争鸣,凯歌以行,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正扬帆起航。记者深信:圆满落幕的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必将汇聚强国复兴澎湃伟力,谱写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篇章。